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三环线铺就脱贫致富大道

10-17 20:04  

田从珍是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团林铺镇七岭村村民,因为家里缺乏劳动力,家境贫困。2017年10月底,随着全长76.8公里的三环线的正式通车,住在公路沿线的她,也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家里的15亩田地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自己还在合作社内打工挣钱。53岁的田从珍已经在村里的七岭果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整整干了三个年头。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团林铺镇七岭村村民 田从珍:“像我们这个年纪,你说进厂的话,年纪又大了,很重的事,我们又搞不动。我这也是做了几次手术的,陈总他们来算是给我们减轻负担,(田地流转)有12000,我在这里打工有一万七八千块钱。”

田从珍口中所说的陈总,是七岭村七岭果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林。2017年底,他在三环线边上流转土地300亩,从事农作物的培育和种植。

七岭果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陈林:“优势肯定在交通方面,而且我们现在西三环经过这个地方,对面又有花博园,加上这个地方的土质环境非常适合搞这个东西。通过考察就觉得七岭村这个地方有山有水,交通又比较便利,非常适合搞这个休闲乡村游,周末乡村游。”

经过三年的发展,目前,七岭果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有100多个大棚里面,培育种植50多个果蔬品种。基地每天近30人的用工,一年下来仅人工费的支出就超过了40万元。

花博园饮食区 花博园食府老板 肖华强:“怎么样?味道可以吗?可以可以可以,还需要什么菜就跟我说啊,好好好。”

自从花博园正式开园之后,位于花博园西南角的花博园食府开门营业。34岁的七岭村个体经营户肖华强成为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与花博园合作,在景区里当起了美食店老板。

花博园饮食区 花博园食府老板 肖华强:“生意爆满,生意爆满,10月1号那天特别人多,来不及,就退了有28桌,就全部退走了。”

虽然不是周末,到了中午,肖华强的美食店依然迎来了十多桌客人。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团林铺镇七岭村村民  肖华强:“以后我们在那边还可以做包席,附近的婚庆,结婚生子寿宴都可以在这边搞。后面又有个很大的停车场,这边环境也好,来了客可以旅游观光,全部是免费的。”

荆门三环线是湖北省同类城市中功能最完整、里程最长的外环线。它的建成通车拓展了荆门城市发展空间、优化城市布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条大动脉。正是这条大动脉的贯通,让曾经名不见经传的七岭村产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今年9月底,荆门花博园的正式开业,让七岭村的发展有了更好的依托。花博园每天一百多人的用工量都来自七岭村的留守劳动力。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团林铺镇七岭村党支部书记 王永忠:“每天务工的收入在80元到120元,基本每一个人,每一个月收入都能达到2000元,2000元以上。同时也随着花博园的建设,带动周边农户的发展,很多花卉苗木企业在我们这个地方进行落户,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农民增收了。”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李俊

审核:郑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