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

11-12 09:59   云上荆门  

11月10日上午,沙洋县在毛李镇召开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现场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改革。会议提出,在沙洋县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努力实现农村公路共治共管共享。

沙洋县委常委全昌国,县政府办副主任王俊敏,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各镇、滨江新区分管交通运输工作负责人、农村公路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集中乘车参观毛李镇农村公路现场

在毛李镇瞄朱线蝴蝶村至朱家拐,路面平整阔达,路边绿化优美。路边的“毛李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公示牌”格外醒目。责任路段、里程长度、第一路长、职责、监督电话等信息一目了然。

会上,沙洋县交通运输局局长乔宝林组织学习了《沙洋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毛李镇作了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典型发言,各镇区交流发言,最后县委常委全昌国作总结讲话。

全昌国指出,加快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试点建设,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和通行能力的全面提升是其中关键一环。

▲一是要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设立县、乡、村道路长,由乡镇相关负责同志担任,各级路长具体负责相应农村公路管理和涉及问题的协调治理工作。

▲二是要健全管理养护体制,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指导建立“县级指导、乡级负责、市场养护、环卫保洁”的乡村道管护新机制,补齐乡村道管护短板。

▲三是要建立管护长效机制,建立“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同时,推进“农村公路+”等多元融合,利用“互联网+”等现代化手段,提升农村公路信息化、智能化管护水平。

到2021年底,沙洋县将初步构建覆盖县、乡、村道的路长制管理运行机制,建立完备的政府责任体系、高效的部门协同体系、科学的监督评估体系、有力的资金保障体系,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分工负责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制,打造“畅、安、舒、洁、绿、美”路域环境,努力实现“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来源:荆门市交通运输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