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抽查!荆门市的企业标准需规范和提升

11-20 14:47   云上荆门  

近日,荆门市市场监管局对荆门市在国家“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的现行企业标准进行监督抽查。本次共随机抽查了10家企业的28项标准其中21项标准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不合格率达75%,这表明荆门市企业标准制订亟需规范和提升。

荆门市现有332家企业制订了1200多项企业标准,按照市市场监管局“双随机 一公开”文件要求,按3%比例在湖北省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随机确定抽查对象和检查人员。检查人员重点检查以下内容:标准技术指标要求是否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标准是否做到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标准编写是否符合GB/T 1.1标准的结构和编写要求;标准编号和名称是否与平台中对应信息一致;标准功能指标和性能指标是否公开。

这次抽查中共发现各种缺陷88处,主要表现在:标准封面、标题、内容等格式不规范;标准编号与平台上传不一致;标准范围不全面,章、段排列不符合国标要求,术语与定义表述不规范;规范性引用文件未及时更新为最新版本;无标准评审记录及编制说明等方面。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发布企业,检查人员逐项列出整改清单,对企业进行了现场指导帮扶,并要求属地标准管理部门督促相关企业迅速整改到位。

下一步,荆门市市场监管局将举办《GB/T 1.1-2020: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公益培训班,切实提升我市企业标准编写水平;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评选”项目,聘请专家对“国家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所有企业标准开展审查,督促指导企业完善标准,提升标准,以标准化创新促进荆门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上荆门综合市市场监管局

编辑:郑芸

审核:何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