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积分制管理走出乡村治理新路子 企业村民和谐共赢

11-23 16:27  

下雨天灌溉水渠堵了

有村民主动去疏通

村上的公共区域脏了

村民争相去打扫

邻里之间矛盾纠纷不见了

相处和气多了

……

近年来,沙洋县深挖积分潜力,善用积分、活用积分,将积分制管理同乡村振兴、村务管理、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相结合,走出了美丽乡村新“路子”。

沙洋镇平湖社区

11月17日,沙洋镇平湖社区组织全县离退休干部进社区举办义演活动暨平湖社区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分享会。县直单位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社区居民551人参与了分享会。会上,志愿者以积分先进之星为原型,将他们的先进典型案例搬上了舞台,表演形式丰富多彩,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积分分享会上,为14名积分靠前的居民发放了奖品。

沙洋镇平湖社区社会治理积分制颁奖现场

沙洋镇平湖社区自开展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工作以来,以积分规范行为,以行动传递正能量,增强了辖区单位、家庭、党员、居民的主人翁意识,社区居民由以前被动参与社区党务、居务工作到现在主动参加,涌现出一批关心社区发展,为社区建设出力,积极参与社区各类活动的热心居民。

高阳镇贺集村

推行积分制管理两年多来,贺集村发生了新变化,村民们攒积分、比积分、亮积分,积极参与到村庄治理行动中,带来了乡风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新风貌。

沙洋贺集村村民义乌参与路障清理

前些年,贺集村连续几年两委班子成员更换频繁,村干部与村民接触少,村民不信任干部,干群关系非常紧张,村里社会风气也较差,村民之间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纠纷、扯皮、上访,长此以往,贺集村在周边村民口中被戏称为“祸集村”。为改变这种现状,2018年,村委会决定以推行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工作为契机,用积分推动社会治理改变,出台了《贺集村积分制管理考评细则》,将村务管理、环境卫生整治、好人好事、秸秆禁烧、疫情防控、保险征收、秋播生产等都纳入积分项。

沙洋贺集村村民义乌清理村垃圾桶

“现在,大家都较着劲比积分呢!去年我是村里‘孝老爱亲’积分之星。今年,隔壁家的要和我争呢!”贺集村罗香玉老人的媳妇成了远近有名的“好媳妇”。10月21日,贺集村积分分享大会上共有25位村民、党员、干部、家庭和2家单位成为了“积分之星”。

沙洋贺集村村民义乌清理村湾路边杂草

贺集村积分制管理设置了“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勤劳致富”、“公益劳动”、“人居环境”5类“积分之星”项目,规范引导村民日常行为向好向善,并与“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评定挂钩。小到环境卫生大到勤劳致富都是积分的范围,无形中改变了不少村民的文明风尚和道德素养,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现在,贺集村已经由“祸集村”彻底转变为了“积分文明村”、“先进示范村”。

纪山镇郭店村

近年来,纪山镇郭店村将积分制管理同乡村振兴、村务管理、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相结合,尤其是在招商引资,企业发展与本土村委、村民和谐共赢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纪山镇郭店村村民义务协助水云山公司管护果树

在开展积分制管理工作以来,郭店村两委干部多渠道整合资源,积极与企业对接,成功引进湖北水云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发展头两年,因产业面积大,苦于缺乏人手管护,而村民对企业发展漠不关心,甚至时有偷摘公司基地水果、偷挖苗木的现象,村委会多次调解处理,麻烦不断。2018年,村两委与公司协商,引入积分制管理联动机制。一方面水云山公司参与积分,为村民提供积分兑换奖励物资,向积分高的村民发放水果打折券,优先招聘积分高的村民进入企业务工;另一方面村民义务协助管护基地水果、苗木有一定积分奖励,为企业发送宣传信息有积分奖励。企业与村委会积分联动机制开展实施后,企业有了充足用工人员,有了大量义务管护员,发展更顺利;村民有了更丰富多样的物质奖励,积极性更高;村两委所面临的矛盾纠纷少了,工作压力减轻,民风村貌持续提升。

纪山镇郭店村村民义务协助水云山公司管护果树,清除杂草

2017年至今,郭店村共召开了8次积分分享大会,共有452名村民受到了物资奖励或精神奖励,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积分的作用,参与积分制管理的热情不断高涨,郭店村积分制管理工作逐渐步入良性循环阶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