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热线》记者调查丨盛达火灾后续:居民急盼安置问题,各部门解释、表态了!

©原创   11-24 15:27  

近日,多位市民向本台《党风政风热线》节目组反映,受今年7月份盛达建材市场火灾影响,被安置的居民如今住房没有保障,生活补贴也被中断了。大家面临着生活和住房的双重压力和困难,希望有关部门和事故责任方能尽快拿出解决方案,缓解燃眉之急。

相关链接:盛达建材市场火灾事故明火已扑灭 无人员伤亡

请听节目组记者宁洁报道:

11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安置居民陈女士的出租屋内,她租的房子在老莱子路的一处居民楼的7楼顶层。陈女士说,他们一家三口以前居住在盛达建材市场内十多年,7月17日的一场火灾,把他们所居住的一整栋楼烧的面目全非。虽然社区第一时间将他们进行了安置,但是自己与生病的老公和28岁的儿子久居一室实属不便,于是自己托朋友在外租了一套房子,所有家当都要重新置办。如今4个月过去了,自己依然没有接到回家的通知,补贴也中断了,这让全家陷入了生活、治病两难的困境。

陈女士:“最开始安置在快捷酒店,我把房卡拿到了,谁知道是这么长的时间,我以为就几天就完了,一搞就搞了四个月,7月17日到今天已经四个多月了。只有一间房,还有一个1992年的儿子跟着,你说怎么办?家里的病人也受不了,最后没有办法,我的朋友就让我到这里来住。希望住房补贴和生活补贴能够按时给我们发,我们确实有困难,还要告知我们房子什么时候能够住,房子要尽快搞好,我家里的病人也不能长期在别人这里住。”

与陈女士同时被安置的居民还有很多都是老人,大家都认为蜗居在酒店房间内很不方便,还是想尽快回到自己家中。



“酒店没有做饭的地方,只有住宿的地方,不方便人们的生活,所以我们就在外面租房子住。”

“这几个月了,天天都是在外面吃,自己想弄也没有地方弄,两个女儿又在外地,又不在荆门,如果在荆门,我们还可以到他那里去。”



记者从当初的安置酒店星源优佳酒店前台了解到,因为生活不便,安置在这里的居民,从刚开始的20多个房间,减少到目前的10间不到,大家都退房搬走了。

补贴为何会中断?火灾烧毁的房屋到底会如何善后?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荆门市掇刀区白庙街道月亮湖社区支部书记、主任周俊。据介绍,7月17日,盛达建材市场内靠火车桥一侧居民楼一楼冷库发生火灾,导致该居民楼房屋受损无法居住。事故发生后他们将受灾居民安置于尚一特酒店和星源优佳酒店,白庙街道按每人40元/天标准先期垫付生活补贴,共涉及28户73人。区政府经过多次召开协调会,确定由市场方(唐某)、冷库方(梁某)、施工方(格某)事故责任三方共同承担火灾事故处置费用。8月14日,白庙街道停止垫付补贴,并将相关事宜向责任方移交,随后市场方责任人唐某先期独自支付40多万元,后因经济压力,于10月23日停止发放相关费用。




荆门市掇刀区白庙街道月亮湖社区支部书记、主任周俊:“火灾发生以后,社区和街办首先第一时间进行介入。8月14日,我们与市场方进行了生活补助的移交,因为三责任方,一个拿了10万,一个拿了8万,因为时间拖得比较长,资金这一块儿他们有压力,所以在10月23日就停发了。当然停发只是暂时的,唐某也说了,在相关部门资金追讨到位,再进行补发。”

周俊还介绍,由于区住建局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房屋质量安全检测并出具的检测报告为C级,建筑结构整体性不满足现行规范要求,现在盛达公司正在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第二次鉴定,待结果出来后才能进行下一步商榷。但是这一做法遭到很多安置居民的质疑。

安置居民张先生:“我给《党风政风热线》打过电话,掇刀区住建局说,检测报告出来了,10月9日就已经交给盛达公司了,但是盛达公司一直到现在也没有给这个报告给我们。最近盛达公司又重新找了一个进行第二次鉴定,为什么要搞第二次鉴定呢?是不是这个房子的问题大得很呢?盛达公司是不是想二次鉴定以后,随随便便敷衍了事就让我们进去住,这是我感到疑惑的。”

针对安置居民的疑问,记者来到了掇刀区住建局,据该局消防验收站站长赵永兰介绍,大家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受委托的第三方公司的检测资质、鉴定结果随时都可以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监督,请大家放心。

掇刀区住建局消防验收站站长赵永兰:“这个可以放心,因为他请的是湖北检测鉴定公司,这个是湖北比较权威的鉴定机构,而且这个鉴定机构是具有合法有效的检测资质的,人员也是有资质的,所以出具的检测报告是没有问题的,大家也可以到平台上去查他们的公司,老百姓需要知道结果的话,可以找盛达公司,他会把情况告知给各位住户的,是可以的。”

赵永兰表示,鉴定报告近几天即可出来,他们会尽快妥善处理后期事宜。本节目组也会持续关注事情进展情况。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党风政风热线》

编辑:琳达

审核:何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