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新闻特写:朱盼盼的农村电商驿站

©原创   11-26 19:56  

把城市里形形色色的商品买回来,再把农村的土特产、田里种植的蔬菜卖出去。近年来,活跃在荆门市各个乡村的电商快递驿站成为了沟通城乡的桥梁。在钟祥市柴湖镇,90后创业青年朱盼盼创办的一公里电商快递服务驿站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眼下正值红菜苔大量上市的季节,在大柴湖东湖片区的大片蔬菜地里,到处都是繁忙的景象。村民采收的菜苔运到一公里电商快递服务驿站,负责人朱盼盼和十多位村民一道分拣、包装,并尽早发货。

钟祥市一公里电商快递服务驿站负责人朱盼盼:“这个都是网上的一些订单,陕西、上海、湖南、北京、广东、辽宁,这边都有。这边是老百姓上午采摘过来直接给我们,我们直接通过快递的平台直接销售出去了。现在网络平台发达了,对老百姓的蔬菜、一些农副产品多了一个销售的渠道,给老百姓带来一个很大的帮助。”

今年50多岁的苏榨村村民郭汉英,每年家里种植的菜薹和西兰花都在25000斤左右。一到卖菜时节就犯难,拖到城里去,路途远不说,价格也不稳。自从朱盼盼的电商快递服务驿站开起来后,她再也没有拖菜进过城。在快递服务驿站,将采摘的蔬菜打包装箱后,她的菜就算是脱手了,价格也比之前高。

钟祥市柴湖镇东湖片区苏榨村菜农郭汉英:“今年我们把菜放到他们的网上卖,同样是这么多的产量,比往年(每斤)要多卖三毛钱,每年可能要多收入万把块钱。”

一公里电商快递服务驿站业务覆盖大柴湖东湖片区的许庙、任滩、从庙、苏榨等八个村一万多人,销售品种包括黄豆、花生、米茶、蚕豆等。90后的朱盼盼从事电子商务已经7个年头,两年前,她将快递业务引进到自己的电商平台,业务量有了质的飞跃,老百姓也跟着受益不少。

钟祥市一公里电商快递服务驿站负责人朱盼盼:“以前老百姓取件的话,需要到镇里面去取。现在通过我们这边的网点,直接在我们乡里面免费领取就可以了。你看这是他们买的一些鞋子,网上买的一些书本、衣服之类的,还有一些水果,都有。方便了我们当地乡村的老百姓。”

目前,一公里电商快递服务驿站的蔬菜销售每天可以达到3000斤。最多时,一天发件量达到800单,旺季时每天还可以为周边群众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

荆门市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蒋涛:“像这种模式的话,一方面是解决了工业产品下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另一方面是解决了农产品上行销售渠道和运输的一些问题。”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芸

审核:何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