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这群人厉害了!受理消费者诉求20296件!挽回经济损失601万元!

12-10 17:13   云上荆门  



今年以来,荆门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按照统一标准,重新设立和规范了150家消费维权服务站,基本实现了县以上中心网点通信、2A级以上旅游景区、公共服务企业维权站全覆盖。

根据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的通知,荆门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对原工商、质监、食药等部门以前设立的所有涉及消费维权服务功能的站点进行梳理,按照建站范围、建站程序、设立条件、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工作制度“六统一”标准,重新设立和规范了150家消费维权服务站,基本实现了县以上中心网点通信、2A级以上旅游景区、公共服务企业维权站全覆盖。利用省市场监管局在荆门进行“湖北消费维权政企协作平台”运行试点的机会,引导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和维权站互联互通,实现消费维权直通车。组织36家维权服务站参加省局举办的线上维权知识培训,促进消费纠纷的现场和解快处,节约消费维权的行政资源,提升了消费维权效率和消费者的满意度。

截至11月20日,全市系统共受理消费者诉求20296件,其中咨询14791件、投诉3334件、举报2171件,办结1991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1万元。

此外,在全市范围组织广大经营者按照“诚信经营、货真价实、服务优质、纠纷快处”的放心消费基本要求,开展了“食药无伪劣、商品无假冒、服务无欺诈、投诉无障碍”的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经市场主体主动申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组织创建,今年在全市培育和建设了300家县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30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目前,已经全部予以授牌,正在向省市场监管局推荐申报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

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

在便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

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

荆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要提升消费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积极向市场监管部门或有关部门投诉,依法维权。

二是在消费时要向经营者索要发票等有效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便于维权。

三要科学理性消费,尤其老年消费者,不要被商家名目繁多的所谓“优惠”促销活动迷惑,科学消费,理性消费。

四是当遇到原工商、食药、质监、价监、知识产权方面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均可通过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也可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百度小程序、手机APP等方式,在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举报。

来源:云上荆门综合市市场监管局

编辑:芸

审核:郑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