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要方便,更要安全 ——诉前磋商合力解决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问题

04-27 11:20   云上荆门  

“加油站不能打电话!”

相信这个安全常识

早已深入每个人的心中,

那么加油站可以扫码支付吗?


        随着手机的普及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种常态,现如今,钟祥市辖区部分加油站也随之推出了手机扫码支付油费的服务,虽然这是一项便民措施,但其中却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加油站不能打电话,是因为汽油具有较大的挥发性,在加油站附近空气中聚集了大量的可燃性气体,通话产生的电磁辐射,容易引发射频火花,从而导致火情和爆炸。”

        而经过专家论证,扫码支付发射的功率远大于手机通话发射的功率,更容易产生电火花引发火情。

        为了解决这一安全隐患,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日前,针对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的辖区内部分加油站存在的工作人员在油枪附近给车主扫码支付加油费的现象,钟祥市检察院会同市应急管理局、郢中街道办事处、洋梓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召开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共同探讨如何充分履行各自职能,合力解决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产生的安全生产问题,会议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到场见证。






        会上

        承办检察官对调查中涉及的加油站扫码支付存在的安全隐患事实、适用的法律依据等进行了解释说明,并对相关单位依法履职的具体要求进行了说明,督促各单位积极配合,共同开展排查、监管,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意识,保障辖区内加油站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

        “检察院的依法监督很及时,我们也注意到了这一问题,通过这次公益诉讼磋商会议,相关职能单位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形成了整改合力,对我们开展工作也是一种有效促进。”市应急管理局黄小会表示,将于会后立即开展行动、积极履行职责,围绕加油站安全生产、规范作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迅速整改,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反馈,将磋商结果落到实处。

        “加油站安全生产影响面广,关系到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全面排查,立即整改,积极落实磋商会议中提出的要求。”人民监督员黄涛建议。

        据悉,此次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通过检察机关释法说理、现场听取相关行政单位的意见建议,有助于各单位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以解决公益诉讼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迅速排查整改,积极履行职责,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落到实处。

        4月13日,为了掌握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的落实情况,摸清加油站扫码支付的安全隐患是否整改到位,该院与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回头看”活动,并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到场见证整个活动过程。

        在“回头看”过程中,前期走访的加油站加油枪附近都在显著位置张贴了“禁止在油枪附近扫码支付”的警示标志,驾驶员需要扫码支付时,工作人员均引导其到室内进行扫码支付,诉前磋商会议的内容得到了较好落实。

        人民监督员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认为“回头看”活动很有意义,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前期诉前磋商直面问题,挖掘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力求将问题迅速解决。而“回头看”则是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进监督,确保及时消除隐患。希望检察院能够常态化开展诉前磋商会议和“回头看”活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来源:钟祥检察

        编辑:王婵

        审核:彭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