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 一块见证离别与战火的手表

©原创   05-04 18:22  

张文秋是中国革命史上一位著名的巾帼豪杰,她出生于京山市孙桥镇。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张文秋和毛泽东一家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她的两个女儿刘思齐、邵华分别嫁给了毛岸英、毛岸青,成为了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张文秋生前总爱带一块自动夜光表,而这块手表的背后有着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眼前这块手表就是张文秋生前使用过的,现在陈列在位于京山市孙桥镇青树岭村的张文秋故居。这块表的故事,要从新中国成立之时说起。1949年10月,张文秋的大女儿刘思齐嫁给了毛主席的大儿子毛岸英,不久之后1950年朝鲜战争就爆发了。

京山市档案馆馆长  黄河:“毛岸英积极要求参军,得到了毛主席的批准。在赴朝前夕,毛岸英去向张文秋辞行,他问张文秋说,妈妈,你好像有一块夜光表吧,能不能借我用一下?张文秋的这块表是他的一个朋友送给她的私人礼物,平时她舍不得戴,一直放在箱子里。她把这块表交给了毛岸英,说那就送给你做纪念吧,哪有女婿要东西还要还的道理。”

毛岸英入朝之后,任志愿军总部俄文翻译和机要秘书。1950年11月25日,志愿军总部的驻地遭到了美军轰炸机投下的燃烧弹的袭击,毛岸英和另外一名同志不幸壮烈牺牲,后来人们就是从这块表和一只苏氏手枪的遗骸里确认了毛岸英的遗体。

京山市档案馆馆长  黄河:“后来张文秋为了纪念毛岸英,就买了一块一模一样的手表一直戴着。我们从这块表的故事里我们就可以看到毛主席一家,张文秋一家为中国革命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同时也可以看出他们朴实的家风。 ”

这块见证了离别与战火的手表,虽然斑驳的指针定格在过去,但老一辈革命者的精神却一直在传承,从未间断过。一代一代共产党人,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京山市档案馆馆长  黄河:“经过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我们中国人民今天终于站起来了,富起来,也强起来。”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魏洁

三审:丁凡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