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团团学党史丨荆门人,请永远铭记这个名字!

04-30 17:19  

第五期隆重推出

《 荆门之子许猛 》

嘘,闭上眼听一听

穿越那段烽火岁月~

红色故事许猛原名许明魁,因作战勇敢、胆大心细,部队首长亲自给他改名“许猛”。许猛小的时候读过私塾,因此深受新思想以及蓬勃发展的革命形势的影响。1928年,年仅17岁的许猛加入当地农民协会并参加荆南靳家湖农民武装暴动,经李纯斋介绍入党。

许猛勇猛善战,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功勋卓著。1941年,许猛率40人乔装突袭钟祥石牌日伪军据点,未发一弹,将敌60人枪全部俘获。1943年1月,中共襄河地委派许猛率一个连到襄河以西,加强襄西支队,许任支队长。7月,襄西支队改编为新四军五师三十二团,许猛任团长。1944年,驻十里铺彭场、五里铺等地的日寇联合围攻许部,许猛以较少之兵力,把敌人打得大败而逃。1946年6月,中原部队突围时,许猛率两个排配合主力部队行动,牵制敌人兵力,使中原南路突围部队顺利到达鄂西北。1948年1月,江汉军区以警卫团三营360余人组成襄西支队,由黄德魁任支队长,许猛任副支队长,执行恢复和重建襄西革命根据地的光荣任务。同年5月6日,许猛率部追剿国民党南漳县大队王猴子残部,王躲在转湾头石鼓洞内,负隅顽抗。许猛率部队占领制高点,但由于洞不大,无法打击洞内敌人,许猛亲临洞顶观察地形,被洞内敌人冷枪击中,壮烈牺牲。时至今日,许猛的英雄故事仍被广为传颂,那段烽火岁月所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仍在激励和鼓舞着后人。

本期青年朗读者

蒋冬圆

30岁,中共党员

国网沙洋县供电公司财务资产部专责

来源:青春荆门

编辑:琳达

审核:张瑞华

三审:郑海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