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湖北检修公司:向难而行,全力迎战四重考验

08-11 17:27  

八月以来,随着湖北省疫情形势日益严峻、高温天气持续不断、电网负荷屡创新高、局部地区汛情预警,全省用电负荷节节攀升。8月2日,湖北电网最大负荷创历史新高,达到4343万千瓦。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病毒再次肆虐荆楚大地,截至8月10日24时,湖北省现有确诊病例82例。严峻的防疫形式和严密的封控措施,给本就艰巨的保电工作带来了跟多困难。

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负责运维的500千伏及以上超特高压网架是湖北电网的骨架,更是全国联网的中枢。为确保跨区电网和湖北主网安全稳定运行,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周密部署下,主网铁军迎难而上、团结一心、奋勇拼搏,全力迎战抗疫情、战高温、防大汛、护主网四重考验。

疫情不退 我们不退

8月9日,国网湖北检修公司人员在荆门市掇刀区防疫指挥部办理车辆通行证及人员通行证明

“经过层层审批,终于拿到了13台电力抢修车辆的通行证和分部108名职工的通行证明!”8月9日晚上十点多,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荆门运维分部后勤负责人胡爱军从防疫指挥部出来,疲惫的脸上满是笑容。

8月9日,荆门地区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0例。受疫情影响,市区范围内实施严格交通管制措施。“疫情管控期间,所有车辆、人员非必要坚决不允许出行!”“我们分部所辖的变电站、输电线路还涉及荆州、宜昌等地,为保障疫情期间电力供应,我们的职工必须赶往现场坚守岗位!”该分部党委委员朱凡同防疫指挥部工作人员“据理力争”,为迎峰度夏保电工作争取到了最大的通行便利。

湖北电网负荷居高不下,该分部所辖部分线路接近满负荷,安全运行不容有失。疫情管控、交通管制、人员调配,这是摆在主网人面前的最大难题。分部全体干部职工坚守防疫保电一线,上班途中、巡线路上随身携带生活用品,时刻做好“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准备。

挥汗如雨 只为清凉

8月7日,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输电运维四班班长李嗣在荆荆高铁穿越500千伏林江线现场蹲守,防止外力破坏事故发生

8月7日下午,500千伏林江一回线69-70号杆塔附近传来挖掘机和打桩机“轰轰隆隆”的声音,输电四班班长李嗣正在位于沙洋县十里铺镇的荆荆高铁施工现场蹲守管控。气温飙升至38℃,他仍然拿着望远镜观察作业现场施工情况,并不时地提醒吊车司机注意安全距离。烈日炙烤下,豆大的汗珠从他的脸庞滴落。

“你们不要嫌我啰嗦,荆荆高铁是咱们300万荆门人翘首以盼的民生工程,我也盼着它早日建成啊!”李嗣向现场施工人员解释道,“但是施工作业,安全是一位的。这些大型机械万一操作不慎,机械臂不满足高压线路的安全距离,就可能造成外力破坏,引起线路跳闸,甚至发生人身伤亡事故。因此我们必须全程蹲守,与你们同出同进,一刻也不能放松。”

像这样的固定外力破坏管控点,该分部一共部署了42个,再加上例行巡视、树障处理、无人机巡检等工作,每一位输电运维工平均一天要在接近四十度的高温下工作十小时以上。每一颗心都坚如磐石,每一度电都来之不易。他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只为把清凉送达千家万户。

跋山涉水 守土有责

8月9日,国网湖北检修公司党员服务队对500千伏峡林线进行暴雨特巡,确保线路不受恶劣天气影响。

“湖北省气象服务台中心预报,8月8日-10日,鄂西北、鄂西南将有大到暴雨,预计累积降水量40~8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120毫米以上。”输电运维三班副班长张晓春听到手机里的预警信息,心里“咯噔”一下子紧张了起来——他们班所运维的三峡电力外送通道500千伏峡林线正处在强降雨范围内。“同志们,明天可能有暴雨,大家与护线员保持联系,时刻关注线路运行状况。同时大家准备好雨衣、雨靴,带好通行证,做好应急准备。”

果不其然,第二天一大早大雨如期而至,张晓春赶紧带领党员服务队队员赶到500千伏峡林线现场开展特巡,但是附近河沟水流湍急,无法通过。张晓春心急如焚,他们只好挽起裤腿从水势较缓的地方绕行。“遇到暴雨,我们就担心杆塔的基础有没有松动移位的现象,早一分钟发现,早一分钟处理,就可能避免一次事故。”经过现场勘查,500千伏峡林二回线236号杆塔基础和保护桩情况良好,他们长舒一口气,马上赶往下一基杆塔。

迎峰度夏以来,该公司制定防汛应急预案,贮备好应急抢险物资,组织应急抢修队伍开展防汛抗灾应急演练;同时对变电站、输电线路低洼地带、沿江(河)区域、山洪易发区、山体易滑坡区进行全面排查,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准备,确保电网安全无忧。

党建引领 青年当先

“来来来,今天大家尝一尝我的手艺!”8月10日清晨,董静为500千伏孱陵变电站内的同事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早餐。由于疫情原因,变电站变成了一座“孤城”,她在站内多了份“兼职”——现在她是站里的“唯一大厨”。

8月10日,国网湖北检修公司500千伏孱陵变电站董静对500千伏宜孱线扩建现场施工电源及消防设施进行检查。

这是她在站内值班的第14天。受疫情影响,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调整变电站值班模式,严格人员管理,延长轮班周期。作为一名党员,她主动提出长期驻站坚守岗位。入职两年的她,慢慢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变电运维“全科医生”。特殊时期,变电站巡视频率增加。每天早上十点,董静都会抄起巡视作业卡、带上望远镜,仔细巡视设备运行状况,全面排查设备隐患。站内的500千伏宜孱线扩建工程现场是管控重点,她每次都不会忘记检查一遍施工电源及消防设施。别人问她,“在站里呆这么久难道不枯燥吗”,她反而觉得自豪:“我们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候站出来,当先锋,作表率!”

大战大考勇争先,荆山楚水鉴忠诚。湖北主网人向难而行,正在以实际行动勾勒防疫保电最鲜艳的亮色。

来源: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荆门运维分部 李畅

编辑:张凤娇

二审:陆玉琴

三审:彭良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