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湖北检修公司:全力保障“大荆门”抗疫用电无忧

08-13 10:20  

“报告,双河站2号主变中压侧双336刀闸A相42.2℃,B相39.4℃,C相40.8℃,环境温度为30℃,测温正常。”8月12日20时,国网湖北检修公司500千伏双河变电站运维人员杨浩然在进行抗疫保电夜巡测温时向副站长王满汇报道。

入夏以来,受高温天气影响,用电需求激增,湖北电网负荷屡创新高。再加上近日我省疫情反弹,降雨频繁,作为供应荆门地区30%以上负荷的双河站,面临着抗疫、防汛、保电等多重挑战。疫情爆发以来,双河站始终把防疫保电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迅速启动抗疫保电应急预案,调整值班模式,延长换班周期,采取无接触式电子交接班。除坚持开展每天一次高温针对性特巡外,还组织开展每周一次熄灯巡视,确保大负荷时段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12日晚,在王站长的带领下,运维人员两人一组,重点对为城区防疫部门供电的线路及设备进行特巡,并且为了确保红外测温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特意将此次特巡时间安排在20时的负荷顶峰时段进行。

“小杨,夏季用电负荷大,设备发热增加,设备区环境温度高,不利于设备散热,是故障的高发期,一定检查仔细了!”王站长一边打着手电筒一边对杨浩然说道。随着夜巡测温工作的进行,天空飘起了小雨,运维人员们早已顾不上被雨水夹杂着汗水浸湿了的衣服,全身心的循着既定的路线逐一巡视,为设备把脉问诊。除对抗疫保电重要设备巡视测温外,运维人员还根据此时段电网负荷分布情况,对主变、大负荷线路的刀闸触头及引线接头等易发热的部位进行全方位测温,对站内设备运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因极端天气或过负荷引起的故障。经过两小时的奋战,夜间特巡结束,所有设备红外测温数据正常,且未发现缺陷隐患。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双河站运维人员将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高效的执行力,全力守护跨区电网和湖北主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来源: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荆门运维分部   陈瑞 孟洁 杨雯

编辑:张凤娇

二审:陆玉琴

三审:彭良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