掇刀区农业农村局“抗疫、保供、生产”三项工作同步推进

08-25 19:23  

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掇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农业农村组迅速行动、统一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农资供应、农业生产及农产品销售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全力保障农资供应,积极服务秋粮生产

为预防、应对秋收期间可能发生的阴雨天气对粮食晾晒烘干造成的不利影响,区农村工作组在认真对各镇(街道)配备粮食烘干设备的新型经营主体进行走访的基础上,详细掌握辖区粮食烘干能力、烘干费用等相关信息,为秋收粮食的烘干晾晒做好准备。8月19日、20日,区农村工作组负责人带队先后赴麻城镇官堰村、团林铺镇松店村对农村疫情防控和秋收秋播工作进行了检查调研,重点对当前粮食秋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为加强秋收作业农机的科学调度,我区积极组织各镇办以村为单位,对辖区内秋收面积及农机需求量进行了初步统计。目前,全区种植面积约22万亩,现有收割机195台。目前,区农业农村局正积极起草制定《2021年掇刀区秋收秋种机械化服务实施方案》,为保障粮食秋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稳供应方面,全区以村为单位,统一收集合作社、一般农户的农产品运输需求,统一联系保供运输车辆,有效保障农产品运输顺畅、不积压。目前,全区蔬菜在田面积约1.6万亩,预计总产量3.2万吨,单日采收面积约200亩、上市量10余吨,主要为菜瓜、扁豆、豇豆、辣椒、甜玉米。

多形式抓好产销对接,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

眼下正值农产品收获季节,因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情况严重,全区及时采取措施,保障农业收获,保护农民利益,保证产品供应。

全区通过“以大代小”上门收购打通收购最后里程,组织辖区涉农企业19家办理39份车辆通行证,上门收购滞销农产品,打消小户养殖顾虑,积极帮助10余户小规模种养殖户的农户销售和运输生产物资。湖北千里香油脂食品公司等多家企业已帮助养殖户销售鸭4000余斤,生猪1200头,鸭蛋2000余斤,沙梨5万斤、菜瓜20万斤。

为就地解决产品滞销,全区采取 “牵线搭桥 ”内部消化,56支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疫情防控队,协助包联村助农帮扶,为村民销售各类蔬菜80余吨。

全区还通过“爱心采购”打破农产品紧急销售困境,对于不易保存的瓜果蔬菜产品,启动紧急爱心采购,联系区教育局、区乡村振兴局等10家机关单位及筱宴春等餐饮企业点对点收购农产品。截至目前,已帮助农户解决菜瓜、沙梨等瓜果蔬菜6万余斤。(何梦雪  孙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