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听证让案件办理更“透明”

09-15 15:34  


(通讯员雷艳芳)为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刑事案件办理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9月14日上午,东宝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代表、律师代表对马某危险驾驶案、却某某非法捕捞水产品案、袁某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等5起案件进行听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史绍忠主持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分别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阐述了审查认定的案件事实、办理情况、相关证据、法律适用及拟相对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并提出了听证问题。听证员在全面听取相关情况后,针对案件事实和证据问题向承办检察官进行了提问。

“我对犯罪嫌疑人袁某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无异议,希望下一步将此类案件进行宣传,加强禁毒警示宣传教育”人大代表赵宗富说道。“我同意对犯罪嫌疑人却某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政协委员刘艾表示。“应对却某某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绝对不起诉。”人民监督员范志宏认为。“我同意对犯罪嫌疑人马某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公安机关代表帅凌峰表示......随后,听证员从法、理、情等角度结合案件事实、危害后果等方面发表听证意见。据悉,该院在充分参考听证意见的基础上,将依法对案件作出相关处理决定。

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平赢公信,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履行办案职责、解决社会矛盾、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下一步,东宝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推进听证工作,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捍卫司法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