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没有终点,源头即是战场

12-16 16:40  

为推动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京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以“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行动为抓手,从源头上严格把控制毒物品,并结合“7.25”专项活动,以防为先、打防结合,力争通过从严排查消除涉毒风险隐患、从紧监管易制毒化学品,从快打击制毒物品违法犯罪,从实筑牢禁毒思想防线,全力保护人民的身心健康,创造绿色无毒社会。

主动找窟窿,严格管控重点行业

“在公安机关的指导把关下,我们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工作,使企业规范运营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发展更有保障!”京山某橡胶制品公司的负责人说道。

为了进一步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管理, 2021年11月起,禁毒大队先后对该橡胶制品公司等27家易制毒化学品使用企业进行安全检查。  

民警深入现场、实地查看了被检单位的易制毒化学品购买、使用和储存情况,重点对易制毒化学品的储藏库房是否符合安全标准、管理制度是否严格落实、登记领用台帐和生产使用情况是否对应一致进行了详细检查,检查中发现有些企业存在储存不规范、台账不健全等问题,民警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4份,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通过禁毒部门的专项安全检查和日常监督回访,进一步增强了使用易制毒化学品单位的安全意识,为有效防止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筑起安全防线。

及时堵窟窿,严厉查处违规踩线行为

“找窟窿”是开始,及时堵住“窟窿”才是关键。12月1日,禁毒大队在推进“7.25”专项行动中,通过强化检查,及时查处了一起未按规定携带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备案证明的涉毒案件。

上午9时,禁毒大队民警在某科技公司门口对一辆运输易制毒化学品的重型罐式半挂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车司机王某未按规定携带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备案证明。经查,王某是潜江市某物流公司员工,向该科技公司运输硫酸29.38吨。随后,检查民警传唤了物流公司负责人,根据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法规,对该物流公司予以责令停运整改和行政罚款的处罚。通过加强警示教育预防在前,及时有效防范易制毒化学品流通领域的漏管失控问题,严防潜在隐患变为现实危害。

长效防透风,筑牢禁毒安全防线

全面提升禁毒工作水平,增强社会化禁毒工作合力,必须坚持完善长效机制,既要打防管控,还要整合社会各界力量,持续壮大禁毒队伍。长期以来,公安禁毒部门依托市禁毒委,积极组织开展全民化禁毒宣传及专题化管理培训活动,不断提升企业禁毒意识,提高民警禁毒业务能力,提档禁毒相关部门管理服务水平。

以学促用,以用促效。12月9日,禁毒大队组织对全市47家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企业者开展安全管理培训,参会企业学习了易制毒化学品相关法律条规和 “湖北省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系统”的操作规范,签定了《易制毒化学品管理责任书》,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生产经营中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切实增强管理水平和安全生产意识。

打铁还需自身硬。10月15日,市政法委在市法院组织了全市禁毒业务培训,全市各镇区分管负责人、派出所所长、中心戒毒社区社工、禁毒大队民警等100余人进行了《中心戒毒社区管控流程》的学习;12月9日,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吸毒人员管理服务培训》,全局400余名民辅警参加了培训。通过不定期开展培训活动,切实提高了禁毒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夯实了全市禁毒工作基础。

来源:平安法治荆门

编辑:杉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