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12-25 19:56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聚焦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为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科学指引。《决议》指出,“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只有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才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强化风险意识 提高化解能力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需要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加强与世界的交流合作,新环境新发展注定面临新风险新挑战。首先,风险的产生概率大,影响范围广。进入新发展阶段,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变得更加紧密频繁,极易发生“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其次,风险的不确定性增加。很多风险是潜在的、隐性的,及时准确预判评估以及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的难度明显加大。最后,风险的破坏性强,蔓延速度快。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我国与其他国家在经济、能源、技术、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日渐紧密,风险产生后转移转换速度加快,危害性增强且处置成本高昂。面对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不断强化风险意识,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认真分析各类风险产生的原因、机理,研究风险的传播、变化、联动规律,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科学谋划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和抵御各种风险挑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赢得更加有利的环境。

完善防控机制 落实防控责任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面对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各项风险挑战,风险的关联性增强,风险的形式复杂多变,一旦发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予以处置。在形势严峻的风险挑战面前,我们需要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做好风险的预测和防控工作,从容应对各种挑战。要坚持立足于防,防控结合的策略,探索建立更加灵活的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做好风险防控的制度建设、组织保障、人员配备,自觉防范和控制一切可能发生的风险因素。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风险防控意识,提升风险防控的战略思维和底线思维,自觉加强风险防控知识、技能和方法培训,强弱项、补短板,练就统筹协调解决风险挑战的本领,增强防控风险挑战的才干,积累抵御风险挑战的宝贵经验。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主动加强协调配合,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发挥制度优势 坚持系统观念

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极大地激发了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潜能,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优势。当前,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下,国内外形势都在发生深刻变化,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必须更加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要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把推进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深入研判改革形势和任务,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将其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完善风险防控与治理体系,提高驾驭风险、控制风险、处理风险的能力,用系统性、整体性思维,辩证地认识风险治理的对策和措施,做到多维发力、协同联动,汇聚起战胜前进道路上困难挑战的磅礴力量。

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才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遇到矛盾和问题不绕着走,在风险和挑战面前不回避、不退缩,不断增强驾驭风险的本领,有力应对、处置、化解各种风险挑战。通过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不断学习研究,细致探索和考察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通过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跟踪研究,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发展,避免可能造成的社会危害和负面影响。通过对历史上已经发生过的重大风险进行研究,增强与风险斗争的本领,丰富与风险斗争的经验,以斗争求生存、求发展,以斗争精神鼓励、支持、引导伟大梦想的实现。

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统筹协调的系统思维,系统全面的斗争本领,长期积累的斗争经验是党抗击风险挑战的宝贵经验。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无愧时代的使命担当,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作者单位: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莉

审核:张瑞华

三审:黄韶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