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东宝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梅勇 到东宝区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

12-29 09:17  

   (通讯员 刘于宏 雷艳芳)近日,荆门市东宝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梅勇一行到东宝区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东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龙及在家班子成员、专委参加调研座谈。

调研过程中,梅勇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检察文化长廊、办案工作区,详细了解工作情况,并观看了该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宣传片。 

调研座谈会上,东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龙从聚焦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东宝高质量发展;聚焦法律监督职能,充分展现检察担当;聚焦忠诚干净担当,着力锻造过硬检察队伍等方面,汇报了该院主要工作情况。同时,专门汇报了该院近年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落实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谈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梅勇对东宝区检察院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整体有进步、单项有突破、经验有创新、上级有肯定、群众有点赞。工作成绩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检察机关有“执行力”;二是始终服务中心大局,检察工作有“创造力”;三是始终从严治党治检,检察队伍有“战斗力”。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梅勇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要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上做到不折不扣。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抓手,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在服务大局发展上展现更强担当。要主动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区中心大局中来审视、谋划、推进,找准检察工作服务保障发展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劳动保障等民生领域案件办理,继续抓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司法救助”等民生检察工作,严厉打击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社会波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经济犯罪案件,持续用力化解信访积案,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三要在强化法律监督上取得更优发展。要学习贯彻好《意见》要求,根据新时代检察机关职能重构新形势,进一步细化明确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工作要求,持续更新理念,抓好补短提升工作。 

    四要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拿出更实举措。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五个过硬”要求,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激励检察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持续抓实从严治检,筑牢防范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制度“堤坝”,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