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与破冰:资本的力量•县(市、区)长访谈丨沙洋县:坚持思想破冰 用市场观念和资本力量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原创   01-14 18:17  

【编前】2021年,面对新冠疫情挑战,我市紧紧抓住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机遇,把推进企业上市作为支持全市疫后重振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去年年底,亨迪药业成功在主板上市,至此我市主板上市企业6家。为了促进全市企业上市工作再提速,荆门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荆门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突围与破冰:资本的力量》县(市区)长访谈,今天来看本台记者对沙洋县县长李莉丽的专访。

 沙洋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莉丽:“目前,沙洋县有金种子企业1家,为湖北佳悦新材料;银种子企业有3家,分别是湖北优布、劲驰汽配和硕星电器。另外,我们还有弘德包装、法麦克斯农业科技、道明化工、万锦科技等4家企业,正在积极申报银种子企业。2022年,我们计划辅导挂牌上市的企业有2家。”

培育辅导金种子和银种子企业挂牌上市,大力支持沙洋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实现突围和破冰。李莉丽说,“鼓励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是推动企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的一项有力举措,沙洋一直给予大力支持。一方面,对于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成功挂牌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在四板股份制板成功挂牌的,一次性奖励30万元。目前,沙洋已累计兑现奖励资金800万元。

沙洋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莉丽:“我们用心服务,对列入挂牌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的企业,实行绿色通道服务,所需任何资料都由服务专班‘一条龙’限时办结;对股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事一议、一企一策’跟进解决。对于市党代会提出的目标,我们将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争取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沙洋贡献’。”

李莉丽表示,沙洋目前还没有上市企业,今年将重点支持湖北佳悦新材料、湖北美宝生物等两家企业分别挂牌科创板和新三板。围绕目标任务,沙洋县强化专班攻坚,由一名县委常委牵头,专门负责服务企业上市,当好金牌“店小二”。此外,沙洋县还畅通绿色通道,明确相关部门职责,股改过程中涉及到的土地、规划、税收、工商登记等各类材料,要求限时办结。

李莉丽说,目前沙洋县正在健全培育机制,将符合政策导向,特别是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链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全部纳入后备资源库,分类、分批、分层进行培育。

沙洋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莉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是要坚持思想破冰,学会用市场的观念和资本的力量,来助推中小企业发展。二是要强化发展转型,加速推动县域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规范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升科技含量和管理水平,进而满足进入资本市场的条件。三是聚焦服务发力,当好金牌‘店小二’,扶持更多中小企业上市北交所,为沙洋冲刺全国“百强储备”积蓄力量。”

(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王芳   三审:郑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