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钟祥籍“党史爷爷”王明林红色故事在家乡引起广泛反响

©原创   01-24 18:49  

“生我的是娘,养我的是党。”在黄石市,有一位出生在钟祥的“党史爷爷”,他叫王明林。这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学习党史、编写书籍、宣讲党史。

现场音 王明林与央视记者对话:“这是什么呀”“1966年到1968年战友送给我的毛主席纪念章”

在黄石市黄石港区沈家营社区的王明林工作室里,王明林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北总站的记者们讲述一些老物件背后的故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北总站记者 佘利霞:走进王明林大讲堂,听王老上了一堂党史课,可以说是闻名不如见面,老人的党课上的接地气,而且全程脱稿,历史的史实人物还有一些年代表等等可以说是信手拈来,可见老人在背后下了很大工夫研究党史,所以才能用这么接地气鲜活的语言给更多人来听,让大家了解党史故事。

王明林今年86岁,是黄石公交集团的老党员。1936年10月,王明林出生在钟祥市磷矿镇前小河村一个贫苦家庭。与许多同龄人一样,他出生在旧社会,苦难是这一代人身上最深的印记。

 “党史爷爷”王明林:小时候缺衣少食,经常吃野菜吃树皮,过着糠菜半年粮的生活,八岁放牛,没读几年书。

解放战争时期,王明林一家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迫害,父母还落下了终身残疾,那段苦难的岁月,直到新中国成立才结束。

 “党史爷爷”王明林:解放后,我家分了田盖了房,我背书包上学堂,在钟祥一中,初中三年我的学费生活费全部由政府资助,从那时起我心里想,真正感受到生我的是娘,养我的是党,党的恩情比海深,党的光辉照我心,因此我决心立志要向党报恩。

解放后,王明林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参军,并于1960年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

 “党史爷爷”王明林:从那时起,我开始学党史、学习毛主席著作,无论工作多忙我都要学党史学习毛主席著作,有这样几句话:党史知识、毛主席著作随身带,空余时间学起来,时间长学一篇,时间短学一段,带着问题天天学,联系实际认真学,出差坐车坚持学,探亲回家点灯学。

无论是在部队,还是转业后到黄石公交集团工作,王明林怀着对党的无限崇敬,用一生来践行他的承诺。1996年退休后,王明林开始更加系统地学习党史、汇编党史。为查阅党史资料,他成了图书馆和书店的常客,经常一待就是一整天,将资料摘抄下来,带回家整理。现如今,已经86岁高龄的王明林还坚持着每天学习两小时的习惯。

王明林孙女 王昕:他跟别人不一样,他喜欢泡图书馆,他喜欢写东西,他喜欢看书伏案写作,这些都是让我小时候惊奇和疑惑的,我想爷爷都退休了为什么不出去玩,后来我就慢慢明白了,爷爷在进行一项他热爱的事业。

这几天,“党史爷爷”王明林的事迹在家乡磷矿镇传开了,无论是在政府机关、校园课堂、还是在村庄农家,处处掀起了向王明林学习的热潮,大家无不被他身上这种矢志不渝跟党走的精神所感动。

钟祥市磷矿镇政府机关干部 汪雨濛:作为我们年轻干部来说,我们要认真学习王爷爷的这种知党、爱党,传播党的声音这种优良的品质,将伟大的建党精神转化为推动磷矿各项工作发展的源源不断的动力。

钟祥市磷矿镇实验学校教师 沈雪萍: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做到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始终以“四有”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要将学到的王明林爷爷身上的党史知识传递给每一名学生,让同学们从小知党史、学党史、跟党走。

杨晶是钟祥市委宣讲团成员,这几天,她从媒体上看到了“党史爷爷”王明林的事迹,让作为青年讲师的杨晶收获颇丰。

钟祥市委宣讲团成员 杨晶:作为宣讲团成员,我要学习党史爷爷始终怀着对党的感恩之心,坚守远大的理想追求,学习党史、钻研党史,在“接天线”的同时,也要“接地气”,创新宣讲形式,将“被动式”听讲,变为“互动式”交流,探索开展“小凉亭故事会”、“阳光下微课堂”等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同时区分受众群体来举事例,把党史知识送到千家万户,真正做到以史为鉴行不怠,踔厉奋发向未来。

(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魏洁   三审:鲁云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