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店小二” 优化营商环境】 东宝:“共享法庭”建在园区 司法服务送到企业门口

©原创   06-21 19:10  

近日,一场特殊的法庭审理在东宝工业园举行。

现场声:“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137条的规定,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法院今天在这里公开开庭审理。”

公开审理的是两起侵犯商标知识产权纠纷案。由东宝区人民法院在东宝工业园现场设立“共享法庭”公开审理。这两起案件从立案到开庭仅用了10天时间,并于当天达成和解协议,比原来的审判和执结时间缩短了近三个月。

原告代理律师  陈耀龙:“这个法庭,我们从递交材料到我们法院立案庭审工作人员的态度,以及时效性非常快。”

荆门东宝工业园有300多家企业,近年来,涉及到企业的合同纠纷和劳动争议纠纷逐年增多,诉讼让部分企业苦不堪言。为进一步便利工业园区企业及职工,化解调处矛盾纠纷,东宝区人民法院前移司法服务端口,设立“共享法庭”,将司法服务送进企业。

荆门市东宝工业园某企业代表  刘蓉:“共享法庭离我们企业非常近,为我们企业提供了方便,以后我们在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发生了什么纠纷,我们可以就近来咨询,就地解决问题,为我们企业以后的工作提供了大大的便利。”

东宝工业园区“共享法庭”由“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组成速裁审判团队。自2022年4月29号起,东宝工业园区范围内涉企业、相关协会及职工的民商事纠纷,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都可以在“共享法庭”就地进行诉前调解。调解不成的,在“共享法庭”开庭审理。

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法院院长  滕颖:“我们把共享法庭建在工业园区,就是为了把司法服务送到企业的家门口,我们聚合各方力量来为企业排忧解难,就是为了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魏洁    三审:鲁云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