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争创新业绩】 荆门: 锂电产业“链式发展”带来聚变效应

©原创   06-23 18:35  

锂电池是新能源汽车重要的动力源泉。近年来,荆门加快谋划千亿锂电产业,积极促成湖北亿纬动力在荆门快速增资扩产,锂电产业的“链式发展”正带来聚变效应。

近日,亿纬动力第十二工厂和湖北金泉新材料NMP二期项目投产。本次投产的亿纬动力第十二工厂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包含5条全自动高智能的产线,主要生产方形三元电池,可实现国内外中高端纯电动汽车车型配套,也标志着亿纬建设世界一流工厂再上新台阶。

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主任 赵易:“在近三年里,整个亿纬的规划达到了150个GWh。这个项目对于今年亿纬动力的整个生产规划来说,是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我们4月份有一个五区的三元圆柱电芯的投产,在下半年还有一到两个工厂会进行投产。”

湖北亿纬动力第十二工厂将实现数字化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科学环境控制,满足高镍三元电池严格的生产制造要求;节能环保厂房设计,降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能耗与污染。2012年落户荆门的亿纬锂能,在荆门高新区规划建设11个厂区,现已建成5个厂区、13个工厂,形成年产能38.5GWh的动力储能电池及集成系统研发生产基地。未来计划完成总投资约300亿元,在荆门建设总产能152.61GWh以上的动力储能产业园,可实现年产值800亿元。并可带动形成上游300亿元的电池原材料产业、下游200亿元的电池循环经济产业,形成千亿锂电产业,为荆门打造华中地区最大的锂电生产基地、建成中部锂电之都提供强力支撑。

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金成:“我们属于产业链的头,我们也要加大规模、做高水平,到现在我们已经集聚了千亿集群在这里。”

目前,荆门已经成为华中地区锂电池产能规模最大、产业链布局最全的地区。湖北金泉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亿纬锂能战略供应链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也在跨步前进。与此同时,金泉新材料还将扩建NMP三期项目,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产16万吨NMP的产能。

湖北金泉新材料有限公司电池回收项目也将启动,将形成“电池拆解—原料提纯—材料制造—材料再利用”的产业链闭环,从而推动锂电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湖北金泉新材料有限公司NMP产品线总经理 李锋:“我们的电池回收这块,有一个循环经济项目,能够做到报废电池的整体拆分,还有正常材料回收的产线,预计在下个月也会开始动工。”

(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魏洁    三审:丁凡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