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 新闻特写:“招聘夜市”到村头 摇着蒲扇找工作

©原创   07-06 18:44  

小商品“夜市”、烧烤“夜市”,大家一定见得多。但最近在掇刀区社区、村头火起来的一种夜市,大家还真不一定见过,跟记者一起去看看。

记者出镜:“这里是掇刀区团林铺镇七岭村的小广场。大家看我身后的夜市真的很热闹!不过今天他们卖的不是一般的商品,而是卖岗位、买人才。来,我们去看一下,了解一些。”

记者问:您好,我问一下你,这么晚,这么远还来到我们村里摆摊招人啦?

企业招聘人员 李爽:“因为我们公司目前是有招聘需求的,只要是能招到人,我们无论多远多晚,我觉得这一趟都是值得的。”

村民 陈晓刚:“你们这有哪些岗位,有没有我可以做的呀?”

企业招聘人员 李爽:“我们公司入职会有培训的,只要您肯学肯干,工作肯定是能胜任的。入职后,我们这边会有五险一金,还有免费的住宿。”

村民 陈晓刚:这待遇还可以,一个月多钱?”

企业招聘人员 李爽:“普工的话,大概(每月)五六千元左右。”

村民 陈晓刚:“应聘是直接到你们厂里去看吗?”

企业招聘人员 李爽:“你这边可以留个联系方式...”

记者出镜:“今晚到场的有10多个用工单位前来摆摊,我刚才看到有不少的村民在摊位前咨询。刚才我看到这位老乡就咨询了好几个摊位,你是来应聘什么岗位的?”

村民  苏永国:“我是来看有没有叉车司机搞。”

记者:应聘叉车司机岗位。在村里举行招聘会你见过没?

村民 苏永国:“说实话,以前还从没看到过,现在能在自己家门口找到工作,确实是蛮方便。像这种招聘会只在城区看到过,现在能到农村来,还是头一回。

返乡青年蒋君玲:“没想到出来散个步乘个凉,还能找工作。那边还有几个岗位还可以,我先逛一下,对比一下看看。”

记者出镜:“好的,谢谢你,祝你找到心仪的工作。招聘夜市摆到村口,村民确实方便了,但对于用工单位和组织者来说,不仅要牺牲休息时间,路途又遥远,确实比城区组织的集中招聘增加了不少困难。增加了困难,为什么还要来摆夜市?听听咱们企业主管部门怎么说。”

长城汽车荆门分公司招聘经理  谢银娇:“现在虽然是招聘的一个淡季,但是因为我们企业的订单在稳步上升,所以用人需求一直是有的,区里为我们稳岗工作一直想办法,像今天的夜市摆摊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意。”

湖北福力德鞋业有限公司招聘专员  黄哲峰:“虽然晚、虽然远,但我觉得更接地气了更精准了。比如一些基础性岗位,在我们的农村和社区是很有市场的,我们今天招聘的情况就特别好。”

掇刀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  陈 曦:“我们把破解常年困扰企业的‘盛夏用工就业难题’作为我们人社部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对准找工作‘白天忙,天气热,奔波苦’的痛点,我摩恩创新思路,组织企业到村头进社区,避开酷暑,在凉爽的夜间送岗位、送招聘、推服务,目前看来效果非常好。”

记者出镜:“据介绍,七岭村招聘夜市,是掇刀区今年夏季组织的镇村、社区招聘夜市的第4场活动。从6月初到现在,该区长城汽车、亿纬动力、航特装备、福力德鞋业等12家企业在夜市靠摆摊就近招到了200名工人。今天我们还从掇刀区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后只要条件允许,这样的精准招聘、基层招聘的“夜市”将一直开展下去。就业稳,老百姓的生活才会稳,用工稳,稳企业才会稳,企业稳,经济才会稳。我们希望这样一头牵着企业兴衰,一头挂着百姓冷暖的创新多些,再多些。”

(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魏洁    三审:鲁云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