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荆门】 京山大山头村:瞄准牛产业 奔向“牛日子”

©原创   12-31 17:15  

近年来,京山市罗店镇大山头村积极探索特色养殖业,引导合作社和养殖户通过养殖肉牛,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牛”路子。

罗店镇大山头村山地、坡地多,食草资源丰富。村里在外做外贸生意的喻鹏,经过多次回乡考察,发现肉牛养殖风险小、经济效益高。怀揣回乡创业的他一头扎进村里,开始了创富梦想。

喻鹏瞄准中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用牛夏南牛养殖项目,以合作社为依托,实行统一引进优质种牛、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疫病防治、统一市场销售的养殖模式,带动农户养殖肉牛。

京山致鸿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喻鹏:采用的是母畜分户喂养,子畜集中育肥的这样一种经营模式,将好的种牛推广到农户,农户饲养母牛,下了小牛犊以后,返还到合作社来,我们来集中育肥,最后出栏的牛由我们合作社统一来收购,统一来对外销售。

大山头村村民李习新,今年3月份从京山致鸿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购回2头母牛,如今已经繁殖了2头小牛。

京山市罗店镇大山头村村民  李习新:这个养牛的成本是非常低的,我一般种点草,就是自己家里种的稻草、收的玉米给它吃就行了,这个成本是相当低的。我这一年半的时间轻轻松松可以赚一两万块钱。

从2019年至今,京山致鸿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累计出栏肉牛172头,存栏肉牛108头,实现净利润100多万元,并带动了21户农户参与养殖。

京山市罗店镇大山头村党支部书记  李习松:现在我们整个村,在合作社养牛方面,这周边的村都看得到,我们已经很有起色了,我对这个养牛场很有信心了,我们现在很有信心把它扩大、做好。

(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魏洁   三审:尉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