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大峪口化工:降本挖潜 稳价保供

©原创   01-02 17:41  


2022年,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大峪口公司多措并举做好化肥生产、稳价保供工作,勇担央企社会责任。

在大峪口公司成品站台,自动码垛系统正在对一批即将发往外地的绿色肥料进行装载。据了解,今年以来,企业研发的一批市场上紧缺的绿色型、增值型产品,受到市场欢迎,企业实现了逆势增长。

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大峪口公司副总经理  徐志强 :“化肥保供期间,大峪口公司生产磷酸二铵37万吨、磷酸一铵4万吨,合计41万吨,完成保供目标的120.42%。”

为实现稳价保供,大峪口公司采取了一系列的降本挖潜措施:一方面对尿素、钾肥等大宗材料采取预订、锁单及套期保值等措施,并全面导入采购招投标机制,保障采购材料的价格基本稳定;另一方面通过工艺流程优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工艺配方精细化等有效措施,提升原材料工艺收率和生产装置能效。

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大峪口公司磷肥生产部负责人 刘伟: “这是我们今年(2022年)刚上的一个自动码垛系统,解决了以前的人工接包码垛。这条线上以前就需要五六个人,这套上来之后,今年(2022年)我们就已经包了145000吨左右,节约费用26万左右。”

在推进化工企业绿色发展过程中,大峪口公司实现超低排放,“三废”治理提前达到国家标准。 

【记者出镜】

“除了智能装备的应用以外,大峪口公司还在废弃物的利用上做文章,通过精细化的管理,大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

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大峪口公司磷肥生产部负责人  刘伟:“我身后的这套装置就是我们硫铵液使用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主要就是把硫酸生产装置尾气洗涤的废液输入过来,然后再使用,通过这个废液代替我们使用的原材料硫酸。这一年下来,使用将近7500吨左右,折算成硫酸的话,节约成本差不多240余万元左右。”

(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王芳   三审:鲁云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