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钟祥特校:用爱托起“折翼天使”

©原创   01-03 18:25  

在钟祥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守护残疾孩子28年,探索出一条“教育+康复+职教=就业”的办学路,助力500多名残疾孩子逆袭人生。他们是上榜“荆楚楷模”的钟祥特校教师团队。

28年前,肖正荣和9名同学一起从钟祥师范毕业,他们满怀着热情,主动报名参加创建钟祥市特殊教育学校。

钟祥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肖正荣:当年3月我在一所村小实习,当时班上有一个叫小亮的聋哑孩子,非常的聪明可爱,但是这个孩子因为听力障碍,言语障碍,无法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正常的沟通交流,这个孩子经常流露出孤独无奈的眼神,所以也深深触动了我。

当肖正荣和伙伴们来到钟祥特校报到时,呈现在他们眼前的是一片破败不堪的景象,废弃的院落内,垃圾成堆,破旧的平房摇摇欲坠。

钟祥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 魏海霞:虽然做好了艰苦创业的准备,但是没想到环境比想象的还要差。那段时间天气炎热,大家都穿着凉鞋,脚一流汗,脚底就打滑,稍不注意就容易摔跤,但是在老校长的鼓励下,我们都坚持下来了。就这样,凭着两辆板车,十把铁锹,我们硬是从废墟中整理出几间干净明亮的教室。

1995年9月,钟祥市特校开始招生,第一批56名学生入校。残疾孩子的特殊性,让这群年轻人白天当老师,晚上当保姆。

钟祥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陈利蓉:我至今还记得,在一节介绍家人的语言课上,为了让孩子正确的发音,我把孩子的手拉到自己嘴边、喉部感受气流的变化和声带的震颤,一遍又一遍重复训练。

特校不仅要让残疾孩子学到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让孩子们学到技能,更好的融入社会,钟祥市特校教师团队探索出 “教育+康复+职教=就业”的办学新路子,为残疾孩子铺就了一条融入社会的成功之路。

钟祥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葛玉飞:我们结合县域经济特点和学生智能特征,探索开发了美工、烘焙、体育、茶艺、家政、干洗等7门校本课程,并打破常规课程设置模式,采用了“走班制”开展教学。上午以行政班级为单位,以文化课教学为主,下午则以学生的年龄和能力为依据,分组开展校本课程教学,以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

28年来,钟祥特校累计招收听障、视障、智障等残疾学生500多人,有55人考入大学,128人自主创业或就业,进入深圳富士康、长沙蓝思科技等大型企业工作,他们用知识和技能改变了命运,过上了和正常人一样自食其力的幸福生活。

钟祥市特殊教育学校2006届毕业生  王楚豫:我从小就在钟祥特校读书,在老师们的教导下我考取了长春大学美术专业,大学毕业后我加入了特殊教育这个行业,现在是一名特校美术老师,我对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感到很满足,我也想像我的老师们一样,坚守特教岗位,帮助更多残疾孩子。

钟祥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肖正荣:回想这28年风雨历程,我感触最深就是通过我们特教人努力,将一批又一批的折翼天使送进了大学,送进了工厂,让他们用知识和技能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命运。我们以后将秉承这种团结、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让“爱心至上,自强不息”的特教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郭铁   三审:丁凡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