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95后大学生当村医 一方群众的健康守护人

©原创   01-20 18:29  

新年新气象,奋进新征程。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春伊始,我台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行进式、蹲点式采访,走乡村、入社区、进企业,生动呈现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基层一线的新气象新变化,展示全市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今天起,我台推出“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一篇《95后大学生当村医 一方群众的健康守护人》。

近年来,我市累计培养了上千名大学生村医,她们扎根乡村,成为一方群众的健康守护人。我们来认识一位95后大学生村医张紫薇。

1月18号,腊月二十七,天气阴冷,我们来到了掇刀区麻城镇丁店村。在村卫生室,一名身材瘦小、穿着白大褂的年青女子正在忙碌着,她不停地给几位前来看病的老人量血压、测体温、听诊,老人们都亲切的喊她“张姑娘”,我们才知道这个女子就是张紫薇。来看病的人源源不断,见她忙不过来,老村医李家贵也过来帮忙。

掇刀区麻城镇丁店村村医 张紫薇:“忙的时候有时候一上午忙到中午,有时候没有时间吃饭。”

一个多小时,给村卫生室里的几位病人诊疗完后,张紫薇走进药房准备药品,今天她要到几个病患家中去上门问诊送药。

现场声:“最基本的就是一些布洛芬退烧的、退热的(药),然后还有就是一些消炎的(药),或者还有一些止咳的药。因为现在有很多老年人行动不方便,就需要上门服务。”

随张紫薇一同前去的还有老村医李家贵。他行医50年,已经72岁了,早过了退休年龄,但因村里一直没有医生,才坚持下来。

掇刀区麻城镇丁店村老村医 李家贵:“(张紫薇)报名去大学读了几年书,就回来在这里(村卫生室),确实工作很踏实,确实很有担当,跟老百姓能够打成一片,时不时给老百姓问寒问暖,给他们送药。”

张紫薇去的第一户病患是马成林家,现年66岁的老马是一名退伍复员军人,患有高血压,12年前因为中风偏瘫长期卧床,赶在过年之前,张紫薇要去给他查一下血压,送一些药品。走进马成林的房间,张紫薇将他从床上扶起,小心翼翼地给他检查了身体,测了血压,嘱咐他按时吃药。从老马家出来,张紫薇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农户。半天时间,张紫薇一连跑了三家农户,她细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掇刀区麻城镇丁店村村民  龚良英:“是方便啦,给我们量血压,叫搞什么就搞什么,热忱得很啊。”

掇刀区麻城镇丁店村村民  胡小红:“我这不方便去,她们就上门服务的,就像亲人一样。”

傍晚六点,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张紫薇才回到村卫生室,登记一天的出诊情况。当村医两年多来,张紫薇访遍了丁店村的600多人,为他们每个人都建立了健康档案,时刻关注着他们的健康状况。

掇刀区麻城镇丁店村村医 张紫薇:“国家出钱培养了我,我现在在外面进修,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更好地守护村民们的健康。”

记者手记 :从张紫薇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大学生村医的责任和担当;看到了一名95后的朝气和力量。正是有着这样一批大学生村医扎根基层、默默奉献,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才有了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我们相信,随着国家不断加强和改善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会有越来越多像张紫薇这样的大学生去选择当村医,健康中国建设的建设步伐也会越来越快。

(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魏洁  三审:尉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