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春节】 春节旅游强势回暖 过“文化年”成为新时尚

©原创   01-26 16:39  

春节假期,市民出游热情高涨,荆门各地文化场馆、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新春活动,吸引大批市民观光游览,近郊游热度不减,逛博物馆等成为新时尚,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欢乐祥和、秩序井然。

荆门城区近郊游火热

位于荆门城区的龙泉公园,是一座既具地方特色又有时代气息的新型综合性公园,春节期间,这里已成为市民们散步、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

龙师傅  荆门市民:这山好美啊,从这栈道爬上去,心旷神怡。

彭风云 荆门市民:我是从外面回来的,很久没有来这边了,所以来逛一逛。

受疫情影响,在广东打工的彭风云已3年没有回家过年,爱好摄影的他这次专门来到这里,用镜头记录下不同的家乡美景。

彭风云 荆门市民:变化最大的感觉还是城市感觉更漂亮了,比以前要漂亮很多,然后不管是城内还是城南或者是城北,都比较热闹,工业区也挺多的。

这里是位于荆门城郊的荆门圣境花谷景区,春节期间,景区一直对外免费开放,吸引了不少市民陪着家人来到这里游玩。

李 娟 荆门市民:前两年都没怎么出来,户外因为有疫情所以没出来,今年太阳比较好,又解封了,然后就出来玩一下。

陈明高 荆门圣境花谷景区安保责任人:每天都是四五千人,估计春节有两三万人。

博物馆里过新年成为新时尚

全家去逛博物馆,已经成为今年春节期间众多家庭的首选,在博物馆里过大年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大年初四的荆门博物馆里人头攒动、喜气洋洋,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徜徉在众多文物之间,了解历史文化和民俗,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

游客 谷小米:“在博物馆里欣赏了好多历史悠久的文物,博物馆里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展示馆,这也让我更深地了解到荆门深厚的文化底蕴,更为古人的智慧深深折服。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继承传统,发展科技,使祖国的文化发扬光大。”

春节期间,市博物馆还把浓浓的新春祝福融入节日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春节民俗知识问答”、“猜灯谜”春节系列活动,让市民朋友在参观文物的同时体验传统民俗活动,感受传统节日的喜庆氛围。

游客 邹宇一:“这个猜灯谜活动可以增加我的知识,我感觉他们开展这个猜灯谜的活动很有年味,我也觉得很开心。”

同时,为丰富本地市民及外地游客的文化生活,春节期间荆门市博物馆所有展厅都对外开放。

荆门市博物馆工作人员 周扬:“荆门市博物馆在春节期间试运行,我们馆现在有6个固定陈列展厅。同时,我们运用了新科技、新材料及声光电等多媒体科技设施,立体化、全方位展示荆门的历史文化,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来参观、打卡、体验。”

京山:民俗文化闹新春

在京山市文峰公园,一场民俗文化闹新春活动正在上演,舞台上,演员们带来的精彩的歌舞表演和京山特色民俗节目,为京山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和喜庆。舞台下,两旁排开的手工集市挤满了前来参观的群众。

京山市民:希望我们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多的欢乐,更多精彩的故事发生,然后大家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让京山市民近距离感受和领略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无穷魅力和非凡风采,同时度过了一个热闹、喜庆的新春佳节。

汉服体验区负责人 唐永平:这次民俗文化闹新春活动,我们带来了汉服体验,通过汉服游园传递中国传统文化,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郭铁  三审:王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