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全面启动2017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

03-01 10:03   云上荆门  

2月27日,国家农业部等9部委召开2017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暨农资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发布会,会后紧接着召开了全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湖北省农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徐能海对我省农资打假工作进行了部署。

全国、全省会议结束后,荆门市召开了农资打假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着力抓好源头治理,重点严把“三个关口”。 一要严把市场生产经营主体准入关;二要严把农资产品准入关;三要严把农资产品质量准入关。

二、大力抓好市场监管,突出整治“四个重点”。一是整治重点品种。围绕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农机、水产苗种等重点品种,抓好市场监管,坚决查处违法行为。二是整治重点季节。针对农资产品购销、使用季节性较强的特点,切实加强春季、夏季、秋季、动物疫病高发期等农资购销、使用高峰期抓好市场监管。

三是整治重点单位。四是整治重点区域。三、狠抓违法案件查处,切实做到“四个必须,五不放过”。 各级农业部门要鼓励社会各方面积极举报各类制售假劣农资行为,拓宽案件发现渠道,做到“闻报必动,有诉必接,接案必查,查必到底”。要严格按照农业部规定的“五不放过”原则,彻底捣毁制假售假窝点。

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重点推进“四项建设”。一是加强农业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综合执法;二是推进农资信用体系建设;三是推进农资质量监管制度建设。继续建立和完善农资质量抽检制度、投诉举报制度、案件报告和督查督办、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等制度;四是推进农资技术服务体系建设。

五、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五项保障措施”。 一要明确责任。各地要按照权责一致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工作。要认真制定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措施和具体责任人,狠抓落实;二要强化协作配合。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履行牵头协调职责,切实加强与公安、工商、质监等部门配合,进一步健全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增强打假工作合力;三要加强执法队伍的能力建设。要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形象好、作风硬的农业行政执法队伍。四要规范执法行为。严格实行执法工作日志制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农业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全面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等。五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宣传和导向作用,多宣传、多指导农资打假的好经验、好典型和新成效。

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工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供销社和市发改委(市信用办)等单位的分管领导,市农业局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市农业(畜牧兽医、水产、农机)局分管执法工作的副局长和局属执法单位的负责人及各县(市、区)农业(畜牧兽医、水产、农机)局分管农业执法工作的副局长、政策法规科(股)长和农业行政执法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荆门市农业局

责编:张凤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