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03-27 15:59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涛同志讲话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涛同志讲话
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少华同志主持一阶段会议
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少华同志主持一阶段会议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公务员局局长李本全同志作主体报告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公务员局局长李本全同志作主体报告

 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青同志主持二阶段会议

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青同志主持二阶段会议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永旭同志宣读《荆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永旭同志宣读《荆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16年度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的通报》

会议交流发言(县市区人社局)

会议交流发言(县市区人社局)

会议交流发言(市医保局)会议交流发言(市医保局)
会议交流发言(市医保局)

会议第一阶段

会议第一阶段

会议第二阶段

   3月16日,2017年度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分两个阶段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涛出席一阶段会议并讲话,市人社局局长、党组书记、市公务员局局长李本全作主题报告。会议传达了2017年全省人社工作、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精神,通报表扬了2016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各县市区人社局、市医疗保险管理局分别交流了2016年工作情况。
    李涛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6年全市人社工作成绩。他指出,2016年,全市人社部门紧扣“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发扬抢拼严实作风,锐意争先,勇于创新,成绩全国有亮点、全省有位次,各项工作均有新进步、新提升,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期护理保险、企业新型学徒制等10项工作纳入全国、全省试点,其中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地区,试点经验被中办、省委办简报宣传推介,受到人社部书面通报表彰。医保门诊统筹、劳动争议风险防控、军转干部维稳等8项工作在全国、全省会议交流经验,其中医保门诊统筹经验多次在全国会议交流并在全国推广。扎实抓好民生实事的落实,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6万人、高层次人才200余人、高技能人才4000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五大社会保险参保人数新增1.9万人次,减免企业社保费9000多万元,落实企业稳岗补贴1300多万元,有力服务了发展、改善了民生。人社工作可圈可点,市委、市政府是充分肯定的!他强调,2017年,全市人社部门要以服务经济、保障民生、促进和谐为目标,以创新的理念、科学的方法、务实的举措,应对挑战不回避、抢抓机遇不懈怠,努力开创人社工作新局面。一是就业服务要更加突出需求导向,要紧紧围绕解决“失业”与“空位”的结构性矛盾,着力推进人力资源有效配置;二是社会保障要更加突出改革导向,要实质性推进长期护理保险等一批重点改革;三是人才供给要更加突出目标导向,要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政策落地,最大限度释放“人才红利”;四是人事工作要更加突出科学导向,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人事管理机制和收入分配秩序;五是维权维稳要更加突出民本导向,要把人社领域维权维稳当成大事来抓,针对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统筹推进劳资纠纷和矛盾化解工作,积极营造安定和谐社会环境。
    李本全同志作了题为“深化人社改革 增进民生福祉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主题报告。他指出,2016年,全市人社系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注重“抓创新、促提升、保基本”,扎实推进创新提升系列工程,积极实施人社领域重大改革,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人才发展机制不断健全,人社事业发展指标全面完成,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他强调,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全市人社部门要一以贯之地走“创新提升”之路,推动全市人社事业跨越发展。基本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全市两会和全省人社工作会议部署,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主线,深入实施系列创新提升工程,着力打造就业创业领地、全民社保福地、人才工作高地、规范管理阵地、和谐劳动关系家园,为我市在湖北中部崛起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支撑。主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民生之本,全力促进就业创业,要促进多形式就业创业,大力实施“我选湖北 创在荆门”行动,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精准服务企业用工。二是突出均等服务,全力推进社保改革,要高质量实施长期护理保险等一批国家试点,加快推进重点改革,突破性加强扩面征缴,继续实施企业减负政策,着力强化社保基金监管。三是要突出人才优先,全力增强智力支撑,通过实施产业人才引凤、荆门工匠培育、人才评价改革三项行动,促进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四是突出公平公正,全力加强人事管理,要将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工资管理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进一步优化公务员队伍管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管理、军转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五是突出维权维稳,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持续提升和谐劳动关系协调能力、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能力。六是突出惠民利民,全力提升服务能力,要着力推进项目建设、窗口建设、信息化建设三大基础建设,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整体效能。
    李本全同志要求,全市人社部门要发扬“抢拼严实”作风,切实抓好思想、方法、作风、管理“四大要素”,全面提升综合管理能力,保障年度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实。一是要凝心聚力抓落实,要凝忠诚之心讲政治,凝敬业之心提精神,凝大局之心走好棋,凝担当之心聚合力。二是要统筹推进抓落实。要坚持把指标放在心上,把重点抓在手上,把创新扛在肩上,把安全绷在弦上。三是要强化管理抓落实。要强力层层压实责任,强力整治“慵懒散慢”,强力推进风险防控,强力实施问责追责。四是要转变作风抓落实。要改进领导方式、增强服务意识,要注重营造环境,注重宣传,讲好人社故事。
    会议分别由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少华同志,市人社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刘青同志主持。各县(市、区)政府分管人社工作领导、人社局主要负责人,部分市直单位人事科长、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及市人社局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约16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