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一体化课程培养标准编审会在荆圆满召开

03-27 16:01  
人社部第三批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典型工作任务描述审定暨课标编制培训会.JPG
人社部第三批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典型工作任务描述审定暨课标编制培训会
与会专家合影.jpg
与会专家合影
人社部专家陈彩凤主持研讨.JPG
人社部专家陈彩凤主持研讨
专家分组讨论.JPG\
专家分组讨论
与会专家参观学院机电一体化实训设备.JPG\
与会专家参观学院机电一体化实训设备
 
    3月24日至25日,全国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一体化课程培养标准编审会在荆门技师学院召开,来自人社部和北京、天津、山东、广东、广西、湖北等地知名技工院校的50多名技术指导专家、企业实践专家、骨干教师参加编审会。
    此次课改工作由来自全国的7家入选院校和2所特邀院校共同完成,通过前期对全国6个行业协会、8家机器人本体生产商、27家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商、15家终端客户、33家职业院校进行调研,掌握工业机器人行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岗位设置及职业资格要求、同行职业院校对机器人专业人才培养的情况,了解毕业生的就业与职业生涯发展情况、企业培训需求、产业的政策支持,对于准确定位人才培养方向、确立人才培养层次、助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补齐高技能人才队伍短板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荆门技师学院作为全省唯一一所技工院校入选本次国家级课改工作,选派了5名骨干专业教师参与课改工作,并聘请埃斯顿(湖北)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2名技术能手为本次课改企业实践专家,全程参与课改工作。后期学院还将分别与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及埃斯顿(湖北)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签约并开展校企深度合作,为我市工业机器人技术推广与应用提供人才支撑。
    此次会议主要内容为全国技工院校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一体化课程典型工作任务、课程体系及课程标准的编审,制定全国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的课程标准,为工业机器人产业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工业机器人是先进的电气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数字化装备,集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多学科高新技术于一体,在发达国家中,汽车、电子电器、工程机械等行业已经大量使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以保证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避免工伤事故。加快开发工业机器人技术是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主要手段和途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