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

05-30 15:39   云上荆门  

近年来,市审计局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和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总要求,从严抓党建、务实抓党建、创新抓党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责任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较好成效。该局经济责任审计局党支部连续两年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红旗党支部”。

一、围绕“三个夯实”,强化高质量政治建设。一是夯实讲政治压舱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推动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政治上、思想上对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引领作用;二是夯实抓党建政绩观,将支部建设与审计业务建设、廉政建设等工作深度整合,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实现同频共振、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三是夯实抓落实使命感,以深入帮扶村联合开展主题党日,组织支部大讨论等活动为抓手,确保支部始终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的前沿阵地。

二、着力“三个强化”,加强高质量组织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该局党组成员下沉支部,减少责任链条,确保各项党建责任及时、精准传导支部;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创新审计一线党小组制度,将党小组建在审计一线,确保理论学习、交心谈心、廉政教育等组织生活不掉档、不落后、全覆盖;三是强化教育管理,依托审计数字在线网络培训班、微信订阅号等网上学习平台,大力开展“整顿干部作风、整治发展环境”活动,持续开展“审计能手”、 “有思想的啄木鸟”评选活动,激发了党员不甘落后、抢前争先的内生动力。

三、突出“三个实效”,争当高质量改革先锋。主动担当起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改革深化推进的重要任务,争做推动改革、服务发展的排头兵。一是有力揭示了一批生态环保突出问题,先后揭示查处重点河流水库水质不达标、违规向水体排污等问题共6大类277个;二是有效促进了生态环境改善,审计促进恢复治理矿山52个,关停禁养区养殖场186家,封堵排污口12个;三是有效服务了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2018年反映部分河流、道路扬尘污染等问题的审计专报均得到了市领导的重要批示,有效促进审计成果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视野。(徐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