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突出“四个重点”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效

05-16 15:43   云上荆门  

近年,市审计局坚持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置于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考量、谋划和推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四个重点”,全力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和中心大局。

一是突出推动重大政策落实。重点加强对“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国企国资改革、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审计,2018年先后查处了扶贫搬迁资金拨付不及时、小额扶贫贷款收益未兑现、国有资产闲置等政策措施“堵”在途中、政策效应“等”在路上的问题。针对公益性事业单位举债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市直公益性事业单位债务管理暂行办法。

二是突出服务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工程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绿色发展等加强审计,先后查处了部分城建项目推进缓慢、招商引资项目未批先建、多计多付工程款、借用冒用资质承揽工程、应招标未招标等违纪违规问题,以及河流富营养化严重、河流湖泊水质不达标、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活污水直排等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2018年,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审计专报78篇次。

三是突出推动惠民政策落实。重点围绕扶贫、就业、医疗、社保、城乡低保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紧盯资金流向,抓住分配、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先后查处了挤占挪用专项资金、违规发放直补资金、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如在对某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运用大数据比对分析技术,查处了因部门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致使直补资金违规发放给已死亡人员的案件线索,11名党员干部受到相应处分。

四是突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公共资金运转和行政权力运行,坚决揭露和查处“四风”隐形变异问题、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腐败案件线索。如在对某地方党委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因部分领导干部失职渎职,导致工程款多计多付,造成国家财政资金损失的案件线索,在被审计单位形成有效震慑。(张进军 徐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