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六措并举治河道非采

04-02 09:06  

近三年来,全市各级水利部门按照“保稳控、防反弹、建长效、促治本”的工作思路,坚持疏堵结合、强化执法打击,汉江干流及其它中小河道成规模的非采基本绝迹,零星偷采露头就打、高压严打的态势形成,非法采砂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河道采砂管理秩序有了根本好转。

清船舶。经过多次“清江行动”整治,拆除“三无”采砂船只78艘,汉江荆门全河段已无盗采乱挖现象。

关堆场。清查沿江10个乡镇,取缔、平整非法堆场35处,没收河砂万余吨。

堵船运。在汉江南湖段和旧口段设置固定驻守点,对汉江过往砂石运输船舶实施检查,对未能提供合法来源凭证的砂石予以没收,并调查非法采砂源头。查获无合法来源凭证砂石案件5起,经水路非法外销砂石现象基本杜绝。

严巡查。各级砂管部门坚持明察暗访结合,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管理一线、直插现场方式,对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问题多发区域和重点时段加大巡查频次,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处理。在沙洋、钟祥沿江乡镇重点水域安装视频监控48处,实行24小时在线监管。 

打黑恶。2018年以来,全市侦办非法采砂刑事案件5起,刑事拘留12人,刑事处理京山市袁某涉砂黑恶势力团伙7人、谢氏父子家庭式涉砂恶势力团伙,钟祥市陈某涉砂黑恶势力团伙3人。

强监管。依据《湖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规范许可程序,强化现场监管,严格控制采砂许可范围、开采总量,督促采砂结束后及时撤离采砂船和机具,平复河床。同时服务好弃砂综合利用,确保全市重点工程项目用砂需求。(局办供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