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坝油面500年 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传承

05-04 21:19  

坪坝老街油面是京山传统特产,也是苏家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带来哪些影响?油面的生产销售情况如何?一起去了解一下。

地处京山、随州交界处的坪坝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始于明末的坪坝老街油面,至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坪坝油面在明朝朱元璋时期从武汉蔡甸传到当地,经过几十代人的传承,在2018年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丁波是坪坝老街油面的第23代传人,从16岁开始就跟着父亲学习制作油面,至今已经三十多年了。他介绍说,坪坝油面完全采用纯手工制作,要经过和面、调料、揉面、过油、分面等八道工序,历时十六小时才能精制而成。在制作过程中不添加任何发酵剂,而油面成型的关键是“盐”。

京山市坪坝镇油面传承人 丁波:“是盐的分量,它是根据温度的高低,温度高的时候就要加盐,温度低的时候就要减盐,这样做的面才有劲道,口感好。”

受疫情的影响,油面的销售出现困难,在儿子的帮助下,丁波将销售线下搬到了线上,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京山市坪坝镇油面传承人 丁波:“每天的销量还可以,基本上做的完就能卖得完,还有就是提前说好了再做。”

虽然制作油面的收入不高,但丁波表示,祖祖辈辈都是制作油面的,自己也会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京山市坪坝镇油面传承人 丁波:“我现在想把这个手艺发扬光大,现在这个手艺,你不做还觉得有点不习惯了,也有了感情了。”

目前,京山坪坝镇每天生产800多斤的油面。因为制作工艺复杂,油面与其他一些传统手工艺一样面临传承难的困境。下一步坪坝镇将利用电商平台将油面产业发展壮大。

京山市坪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张清峰:“开拓我们的销售方式,让我们线上线下同步推广,让我们的文化产品,让我们的本地特色能够推向更广的市场。”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苏克环

审核:何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