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戏曲惠民周活动完成剧目展演

11-17 11:03   云上荆门  

昨晚,荆门市戏曲惠民周第四场——折子戏《商林归天》《失子惊疯》《刘崇景打妻》《济公下山》公演活动在市群众文化中心上演,活动吸引大量戏迷前来观看。

至此,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学艺术联合会、市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承办,市群众艺术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办,市艺术剧院、市湖北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京山市实验花鼓剧团等单位参与演出的戏曲惠民周已完成了全部剧目展演。

折子戏,因其短小灵活、题材多样、贴近生活、浅显易懂,深受群众喜爱。在传承创新、繁荣发展地方戏进程中,折子戏大有可为。市艺术剧院在抓好精品大戏创排、打造品牌剧目同时,也重视小戏折子戏创作,推出更多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群众生活、唱得响、留得住的小戏……

晚上6时40分,众多戏迷在检票口等待入场,主办方为每一位观众都检测了体温,还叮嘱他们要戴好口罩。晚上7时许,近800名戏曲爱好者汇聚室内。当欢快的音乐响起,妆容精致的演员们相继走上舞台。开场时,他们优美婉转的唱腔立刻博得观众掌声。

整晚演出由四出戏组成,其中,《商林归天》剧情简介为:出生官宦人家,其父与太师秦国正同朝为官。商林自幼与秦太师的女儿秦雪梅定下婚约。后来他家门破落,一贫如洗,投亲被赶,提婚遭拒,因而造成了他们婚姻的悲剧,回家吐血而亡。

《失子惊疯》剧情简介为:秦二娘先遭暗算, 被迫怀孕出逃。又在逃亡路上被强盗掳去,幸被山婆放走,大难过后,才发现新产婴儿又在这场劫难中丢失,急惊成疯。

《刘崇景打妻》剧情简介为:刘崇景在外打工,归家后,因其妻言语含糊不清,怀疑妻子变心,于是利用赶集,试探妻子,为其妻所识破,借机戏弄,遂闹出了种种笑话。最后在老柳的帮助下,疑团得解,夫妻和好。

《济公下山》剧情简介为:破衣破帽破鞋破扇的济公貌似疯癫,他学问渊博,行善积德,扶危济困,除暴安良,幽默诙谐,机智敏捷。《济公下山》一折讲述了他为民女赵玉珍洗刷冤屈,伸张正义的故事。

台下的都是“迷儿”,台上的都是“角儿”。“一刹时只觉得天昏地暗,我的娇儿……”演员佼佼者们纷纷亮出拿手好戏,你方唱罢我就登台,4出经典折子戏唱段,听得全场戏迷连声叫好、掌声雷动,现场气氛格外热烈。

“这些戏有情有义有绝活儿,好听、好看,今天一次过了4把瘾,来得太值了!”演出时,戏迷周女士沉浸在精彩演出中时感叹。

据市艺术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他们举办了荆门市戏曲惠民周活动,多场地方戏曲剧目在市群众文化中心和荆门剧院上演。为突出文化惠民的功能,期间所有现场演出一律免费,旨在让全体荆城市民在享受江汉地区经典戏曲艺术的同时,也能感受和分享脱贫攻坚的喜人成果。

来源:荆门市艺术剧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