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06-16 15:42  

(通讯员 邓琼静 李柬)为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成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温度,展示新时代检察新风貌,根据高检院、省检察院有关开展检察宣传周活动的统一部署,6月12日,市检察院开展主题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到院参观。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克虎参加活动,并主持召开了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3月至2020年5月,荆门市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信访839件,均做到7日内“应回尽回”“能回尽回”,回复率100%;先后对806件信访件进行了3个月内办理结果或进展答复,答复率为100%。重复信访的比例明显下降,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已连续六届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全市检察机关通过“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解决了信访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据了解,全市检察机关为确保制度落实、落深、落细,做到“件件有回复”,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作为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树立办理信访件就是办案工作理念,认真落实院领导带头办信办访制度,两级院检察长亲自阅批群众信访件,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信访件,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成立群众信访件处理专班,承担相关部门办理答复工作的协调、督办、汇总、分析和通报等,切实提高群众来信办理、答复质效。

在群众满意上下功夫。制定办理群众信访件工作细则,进一步规范群众信访件的管辖分工、受理答复、交办督办、考评问责等环节。与信访部门建立双向联动机制规范群众来信办理程序,有效打通检察机关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针对疑难复杂案件,大力推行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律师等第三方参加,组织群众代表参与观摩,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赢公信。

2019年以来,通过实践,“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较好地解决了“来信不回复或者少回复”“来信没有结果或者少结果”“办信不满意或者少满意”等问题;推动整个检察机关的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发生重大变化,更加注重办案工作和群众工作相统一、在办案当中实现法、理、情统一、注重三个效果统一。全市检察机关整体信访形势趋稳向好,重复信访在整个信访中所占的比例明显下降,同时,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和案件,促进了检察机关和有关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