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法析理 为民解忧 荆门中院开展院长接访活动

06-16 15:4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从源头化解矛盾,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荆门中院党组高度重视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积极开展院领导接访下访工作。近日,荆门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玲带案下访,对两起信访案件当事人进行了接访。

6月9日下午,张玲院长前往信访人骆某所在社区居委会,仔细阅读了骆某的信访材料,耐心倾听了其诉求,亲切询问了其身体健康、家庭情况,对其理性维权、合法表达诉求的行为表示了赞赏。针对其反映的夫妻共同债务认定问题,张玲院长与法院相关法律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充分讨论案情,研究类案,梳理相关法律条文演变历程,并向骆某释法析理,明确答复了解决措施。骆某对社区的安排、市中院院长的接访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将系统性学习相关法律知识。

10日上午,张玲院长前往沙洋县法院与信访人代某的代理人会面,了解代某因其信访案件所涉交通事故,导致终身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且因看病、抚育小孩等已负债累累,加上该案件民事赔偿义务人无可供执行财产,其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张玲院长现场督导沙洋县法院相关负责人按照法定程序尽快落实对代某的救助。代某的代理人对两级法院此次接访深表感激,表示其也将在生活上帮扶代某,引导代某积极面对生活。

通过与信访当事人“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张玲院长强调在接访过程中,相关领导及法官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思想沟通到位。要引导当事人理性维权,依法上访。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依法按程序处理,依法纠正执法差错,依法保障合法权益,依法维护公正结论。保护合法信访,制止违法闹访。

二是释法析理到位。相关负责人要耐心倾听上诉人诉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判后答疑,增强沟通疏导,积极化解矛盾,强化回访工作。

三是问题解决到位。在接访中做到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

长期以来,荆门中院认真贯彻落实领导接访制度,实现领导接访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真正做到了“面对面听民声、实打实解民忧”,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沙洋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多胜、党组成员闵锐、市中院民一庭庭长吴宏琼、民二庭庭长丁俊蓉、立案二庭庭长万玲、东宝法院立案庭庭长赵香平、沙洋县沈集法庭庭长郭文娟等人分别陪同接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