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打掉一生产假茅台酒“家庭工坊”

04-28 18:09  

2021年1月18日晚9时许,京山市罗店镇某村。

随着几声突然响起的犬吠,一队身影悄悄靠近了一户单门独户门窗紧闭的院落。来人迅速将院子前后包围,叫随行的村干部叫开了大门。

当京山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的参战民警冲进院子时,仿佛一脚踏进了正在紧张生产的白酒罐装车间。满屋子都飘荡着浓烈的酒味,遍地都是空酒瓶和包装盒,包装精美的成品酒在院子的一角堆成了小山。

经行动组民警清点,当场扣押假冒贵州茅台酒成品107箱642瓶,茅台酒空瓶248个,茅台酒包装盒430个,已拆封的习酒58箱348瓶,以及数控液体灌装机一套、制酒工具若干。同时,还当场抓获涉嫌制造假酒的嫌疑人张平(化名)。

2021年以来,京山市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公安机关决策部署, 针对“食药环”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元月下旬,市局治安部门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本市隐藏着一个制作假冒茅台酒的地下窝点。副市长、公安局长黄华军高度重视、指挥督办,指示由治安大队主办,抽调网安、“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及派出所警力上案展开侦办。专班民警经过秘密摸排及侦察布控,一举捣毁了这个藏匿在罗店镇某村的制作假冒茅台酒窝点。

专班马不停蹄,迅速对该起制作假冒伪劣产品窝案的涉案人员进行调查抓捕。1月20日,专班在深圳市塘厦镇抓获嫌疑人张风、徐珍。1月21日,嫌疑人张雨、张蕾先后投案。至1月23日,上述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刑事拘留。

经审理查明:2020年4月以来,在深圳务工的罗店镇居民张平为了牟取暴利,与同在深圳开过酒行的老乡张雨联系,由张雨提供技术支持以及制酒场所,合伙制造销售假冒茅台酒,双方约定销售利润平分。2020年12月,张平通过自行收购、网购等方式,积攒带杯款“飞天茅台”酒外包装、耗材,通过快递发往罗店镇,由张雨的父亲张风、母亲徐珍接货,放置在罗店镇张风的老家。

2021年元月初,张平花10万余元在武汉市购入100余件 两种型号“习酒”送回张风老家。张平、张雨先后从深圳回到罗店,对相关制假材料清洗整理,将两种型号的“习酒”按1:1的比例灌入“茅台”酒瓶中。期间,张平、张雨发动全家齐上阵,张雨父亲张风、母亲徐珍、以及张平妻子张花等人都分别参与灌装、清洗、分装、封口等制假流程。至2021年1月12日,上述嫌疑人使用茅台酒注册商标共制造假冒飞天茅台(带杯款)107箱。经相关部门鉴定,被扣押的107箱假冒茅台酒如注入市场,销售金额预计为180余万元。

2021年4月20日,治安大队对该案5名犯罪嫌疑人移送起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