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眺:匠心铸检 奋楫争先

05-01 12:14  

4月27日,韩眺荣获第十一届“荆门青年五四奖章”。她坦言:“是单位的培养成就了今天的我。”

作为检察官助理,韩眺觉得任重而道远。2019年,单位打通综合部门与业务部门壁垒,实行人才双向流通,她有幸从办公室来到第一检察部锻炼。“要学的东西很多,但我不怕,因为我不是一个人。”在这个5人的团队中,她逐渐找到归属感、使命感、责任感。

团队积极开展“1+1”办案小组、“1+1”疑难案件研讨、“1+1”案例综合审定、“1+1”起诉书听读模式等活动。资深检察官带领检察官助理,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带领业务新手,共同剖析案例、相互探讨办案、办文技巧,以“帮带”精神锻造优秀人才梯队,扎实培育“学习型”青年干警。

▲韩眺与导师签订培养协议

2020年6月,在检察职业导师聘任仪式上,韩眺接过结对导师周丽蓉主任手中的培养协议后,深深地鞠了一躬。“导师更强、学员更优、教学相长”是荆门市人民检察院年轻干部培养导师制的目标,导师将立足培养对象的性格特征、知识结构、能力特长等因素专门制定培养计划,每名培养对象都有《年轻干部培养手册》,单位期望他们成长为政治过硬、业务精通、能力较强的骨干人才。

在不断的工作历练中,韩眺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头被激发了出来。面对困难她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对待工作她真践实履、精益求精,心怀大局她任劳任怨、甘于奉献。

人人都能成才,人人争做人才。“单位的氛围促使我成长”,谈起从检以来的心境变化,韩眺说。她始终坚持“匠心铸检、奋楫争先”,参与办案37件,撰写调研、信息、案例256篇,其中多篇信息获领导批示,有效推动了事件解决。先后获得“荆门市区域性增长极建设先进个人”、个人嘉奖等荣誉及表彰十余项。

守法持正,以理为平,把好心中一杆秤

从追求办案不出错到以系统思维实现执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再到关注案件背后推动解决深层次社会治理问题,韩眺一步不停地锤炼检察匠心。

为了做到面对疑难复杂案件胸有成竹,在法庭上指控有力,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法律业务知识。

“每一个新案件,我都会向业务专家请教经验,查阅大量书籍资料以求甚解。”韩眺说,在办理一起案件时,对于案件犯罪嫌疑人的行为是否已过追诉时效存在争议,为解决这个问题,她反复研读两高指导意见及各地有关规定,学习权威学者的理论文章,又参考相关案例,最终成功解决了疑难问题,并对后续相关案件的办理提供了参考意见。

“对待检察工作一定要精益求精,坚持对每起案件严审细究,力争把每一件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2020年,韩眺参与办理了“张某某故意伤害案”,该案犯罪嫌疑人逃避侦查多年,供述内容不稳定,拒不供认犯罪事实。为此她认真查看卷宗,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仔细审查每一个证据链条,并不停放大缩小、切换角度、反复观看视频资料,终于找出案件关键性证据,以大量的客观证据、关键性视听证据形成证据链。最终,张某某当庭认罪伏法,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她精于钻研,善于总结,修改报送了91例刑事犯罪案例,其中16例入选全省典型案例。”第一检察部主任告诉记者。

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握好手中一支笔

做文字材料工作绝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要关注全局,科学地搜集整理素材,要精雕细琢,不断挖掘文章内涵,提升材料立意。“勤思考,多动笔”韩眺时刻鼓励自己,她立足检察实际,积极思考研究,撰写了多篇调研报告及信息宣传材料,传播新时代检察好声音。

她聚焦检察机关重要事件、重大活动、重点工作,参与开展了全局性、系列性宣传报道活动,深入宣传重点工作成效和先进典型人物,共在省级以上媒体发稿39篇,其中在中央级媒体12篇。她撰写的《合同诈骗罪成因及对策研究》《浅谈大数据时代政务数据犯罪应对》理论调研文章,被《方圆》等杂志报刊发表。

“写材料要多研究上级检察机关出台的相关文件、领导讲话精神、长期及阶段性工作部署。”说起材料,韩眺十分认真。围绕重点工作、案例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她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分析总结,形成了66篇问题、建议类信息,为领导决策和推进全市检察工作提供了有价值、有针对性的参考,其中多篇被上级采用,3篇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示。

听令即行,硬核战役,站好前线一班岗

“关键时刻顶得上,不畏艰险冲在前。她协助社区逐户排查疫情,认真询问,规范登记,详细记录,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一起参加疫情防控的同事向记者介绍。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韩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下沉一线参与包联社区疫情防控。

一张桌子,一个帐篷,一把红外体温检测枪。简单的配置,恶劣的天气,也没能阻挡她防疫抗疫的脚步。她迎风雨,战严寒,对车辆进出卡口逐一登记,对过往群众挨个测量体温,登记健康状况,宣传防疫知识。

荆门实行电子健康码通行后,韩眺不厌其烦地向过往的群众讲解电子通行证的注册方法、作用和意义,并坚持在社区内巡查,用广播向辖区群众宣传相关政策、知识。

“对于社区内外符合开业条件的店主,我们要劝导他们及时备案,对于已备案开业的也要宣讲政策,督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韩眺介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她坚持及时解答群众诉求,对于外出是否需要办证、在外人员返市后要求、核酸检测相关事项,或当场解答,或咨询后回复,或做好解释疏导,全力投身疫情防控总体战。

▲韩眺(右一)与检察官一起现场查看补植复绿情况

前路漫漫,未来可期。面对未来,韩眺说她将不断砥砺前行,将自我的萤萤微光主动融入集体的灿灿星河,推动荆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