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宝检察:对疫情期间案件开展专项流程监控 提升办案质效

03-26 16:35  

(通讯员程泽方)3月26日,东宝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对疫情防控期间部分案件存在的延期积压、文书质量、案卡填录等不规范问题,开展了专项流程监控,以促进案件依法、规范、高效办理。


针对今年1月30日以来受理的案件,第六检察部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对受疫情影响延期积压的案件,按照每案必监控原则,逐案建档立卡、形成台账,每日进行跟踪。同时积极与办案部门、承办检察官沟通协调,明确案件积压具体原因,并督促案件办理进度,保证案件依法依规快速办理审结,杜绝办案超期现象。针对办结案件,严格审核案件材料是否齐备,文书内容及案卡填录是否准确,案件网上流转是否及时等情形,把好案件出口关,确保送案规范无差错。

“同时,我们还强化了流程监控的提醒功能,规范司法办案行为。”第六检察部负责人介绍,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智慧案管,该部门强化案件流程监控,对办案期限届满的案件以及发现的案卡填录、流程操作、文书质量等不规范问题,按照“日跟踪、周提醒、月通报”的工作方法,及时发出预警、提醒,督促进行整改。对因疫情影响延期的案件,引导承办检察官与案件当事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等人员解释和沟通。

最后,该部门还建立了业务分析常态机制,针对对受疫情影响下的“案件比”、案件受理数、办案效率、认罪认罚适用率等核心业务数据指标进行跟踪分析,形成报告,为院领导决策部署提供参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