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热线》直播访谈丨非直供电小区居民用电困难重重,荆门供电积极应对

©原创   11-20 15:53  

11月20日上午,国网荆门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贺勇、运检部主任皮志军、营销部副主任李祥生三位嘉宾做客荆门广播电视台《党风政风热线》直播室,与广大市民进行互动交流。

节目直播过程中,很多市民通过热线电话向上线嘉宾咨询反映小区转供电的矛盾和问题,三位嘉宾现场一一进行了详细记录和解答。

国网荆门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贺勇(右)

主持人:很多市民向《党风政风热线》节目组反映,目前在荆门一些非直供小区存在着供用电矛盾和问题,因此而造成的纠纷也时有发生,广大居民非常闹心,请问目前荆门供电公司为解决非直供小区居民用电难题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嘉宾:关于非直供小区居民用电,确实是一个难题。这其中的“难”主要是因为在非直供小区,供电公司未直接供电到单户居民,而是通过总表对每户居民供电的模式,该总表为供用双方的产权分界点,总表表后的产权所有人为转供电主体,根据《供用电合同》约定,转供电主体应当承担总表表后用配电设施的运维、抢修、送电和收取居民电费等职责。由于转供电主体在建设初期对电力配套建设的投入不足,导致当前非直供小区面临着供电卡口问题突出、电力设施维护不到位、用电安全隐患多、电价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广大居民的用电体验。

为有效解决非直供小区居民的用电难题,按照市政府《关于印发荆门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荆城文〔2019〕4号)要求,荆门供电公司全面开展清理、分类施策,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全力推动问题整改。

一是全面开展清理排查。我公司对荆门中心城区的住宅小区开展拉网式清理排查后发现,中心城区共有非直供小区372个,涉及用户5.18万户。根据第三方转供电主体类型,共分为三类:第一类,由公用变压器供电的物业弃管或无物业管理的小区218个、用户0.84万户,小区居民多为低收入人群,用电负荷不大,但点多面广,改造意愿强烈,供需矛盾突出;第二类,由客户变压器供电、正规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89个、用户3.64万户;第三类,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家属楼小区65个、用户0.7万户。

二是分类制定改造方案。开展电力设施改造,实现供电公司直供到户,是当前解决非直供小区供用电问题的最有效方法,也是广大小区居民的普遍意愿。针对上述三类非直供小区,我公司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分类制定小区改造方案。鉴于第一类小区问题最突出、任务最紧迫、群众最期盼,由供电公司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全额出资进行直抄到户改造。对于第二、三类小区,建议政府主导,业主、转供电主体实施存量改造,供电公司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进行接收,最大限度降低投资方成本。

三是全力推进改造工程。积极向省电力公司汇报,全力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抢抓配电网建设改造增补项目契机,投入3000万元用于第一类非直供小区改造,分4个项目推进实施,累计惠及8300户居民,目前已完成6300户改造任务,工程进度达到76%,预计12月份工程全面完工。对原台区负荷超过60%的,新增变压器布点,解决小区供电卡口问题。加强与东宝区、掇刀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汇报,积极争取工作支持,商请街道办和社区参与方案设计、工程实施等各个环节,及时处置变压器占地、通道利用、电费风险等问题。

下一步,我公司将以荆门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为契机,加快推进非直供小区改造工作,力争早日解决非直供小区居民用电难题,确保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电需求得到满足。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党风政风热线》

编辑:琳达

审核:何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