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荆门21.9万贫困人口脱贫

10-17 20:25  

10月17号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扶贫工作开展四年多来,荆门市21.9万贫困人口脱贫,21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2015年6月19号,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随即,荆门召开了中共荆门市委七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关于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定》,正式打响了精准扶贫攻坚战。市、县、乡、村层层签订“军令状”,同一时刻,1551支肩负使命的扶贫工作队,扛着行李走进了贫困村。

在荆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形成“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除了落地落实国家出台的政策文件、实施方案,荆门还相继出台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兜底保障、就业务工等配套举措,一系列好政策出台实施。5年来,荆门扶贫资金投入21.3亿元,年均增长30.67%。金融扶贫再加力,累计发放12.5亿元扶贫小额信贷,支持17684个贫困家庭发展产业。

疾病是很多深度贫困地区致贫和返贫的主要原因,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

2017年,荆门在原有“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基础上,为农村贫困人口购买补充医疗保险,构建第三道医疗保障防线。2018年,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了健康扶贫补充医疗救助基金,截至目前,基金池的规模达6000多万元。2019年,又出台《荆门市健康扶贫补充医疗救助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至此,“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四位一体的健康扶贫工作机制实现了全覆盖,为农村贫困人口和特殊困难家庭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治贫先治愚。教育有保障是脱贫攻坚治本之策。荆门筹措扶贫助学资金7065.4万元,资助各级各类在校贫困学生7.85万人次。为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补助资金1616.7万元,资助2.7万人次。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李俊

审核:郑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