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 | 荆门:城乡协调发展迈出新步伐

11-30 19:17   云上荆门  

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是“十三五”的重要任务之一,5年来,荆门城乡地区间差距不断缩小,城镇化率稳步提高,户籍制度改革日益深化,46.8万农民落户城镇,城乡协调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荆门广播电视台 融媒体记者李思思:“都说农村变化大,越来越趋向城市化。您一定想不到,我现在是在一个农村社区的办事大厅。这里是沙洋县官垱镇五星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村民朋友们在自家门口就可以办理各项业务,享受到和城镇居民同样便利的服务。”

沙洋县官垱镇五星社区居民金华:“我帮你把钱交了,票开出来了,票开出来以后,我再用微信把票拍了传给你看。”

金华是官垱镇五星社区居民,他正在帮几位人在外地的邻居缴纳合作医疗费用,不到10分钟就在社区办事大厅办结了。

沙洋县官垱镇五星社区居民金华:“自从搬来这个社区之后,各方面的岗位都比较齐全。我们村民来办事,像合作医疗,咨询各个方面的事情都有专人接待我们。办理上也比较及时,我们也不需要去镇里面或者去哪里(办),就直接在这里(就能办)。”

五星社区是官垱镇推进“四化同步”打造的新型农村社区,由过去几个村合并而成,建设了功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

沙洋县官垱镇五星社区党支部书记施险峰:“从自来水到户,天然气的逐步开通,包括我们配套后期的游园的建设,可以让农村体验到城市的生活。”

除了安居还要乐业,为了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官垱镇在社区附近建设了可吸纳近万人就业的工业园区,引进企业为农民就近务工、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保障。

沙洋县官垱镇五星社区居民、产业园工人陈根:“现在上班比较近,回家方便,工资和以前差不多,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在家门口上班还是比较方便的。”

怎样真正缩小农村与城镇的距离,充分体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官垱镇除了在安居乐业上做文章外,还重点加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自来水、天然气入户,超市、快递服务站直接开在社区,卫生服务也提档升级。

沙洋县官垱镇高桥社区卫生室医生范雄林:“环境也好,地方也大,床位最少增加了六个,很宽敞。老百姓都说进来了以后,病都好了一半,觉得环境很好。”

官垱镇是湖北省“四化同步”示范乡镇,探索出1个社区加1个产业园产城融合新模式,乡村群众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五年来,官垱镇城乡地区间差距不断缩小,城乡协调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沙洋县官垱镇四化同步办公室主任   杨亚兵:“跟试点之初相比,全镇的财政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分别增长了243%、45%和87%。5000多人从农村入住城镇,全镇的城镇化率从47%提高到67%,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在距离官垱镇约50公里的掇刀区团林铺镇,城乡一体化发展也呈现新气象。团林铺镇七岭村紧邻荆门城区西三环,这几年都市农业蓬勃发展,荆门花博园以及各类休闲采摘园应运而生。

荆门市七岭果香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林:“我们2017年12月份就在这个地方流转了120亩土地,经过一年之后,感觉市场前景比较大,我们又流转了180亩,现在将近300亩地。”

企业到村里来,村民增收门路多,七岭村村民殷成蓉就在七岭果香农业科技公司找到了工作,人不累,收入还不错。

荆门市七岭果香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  殷成蓉:“来这里采摘的人很多,我们在这里还是有事做,一年还可以挣几万块钱。”

七岭村党支部书记王永中告诉我们,以前一二三产业中,第三产业休闲旅游最弱,现在通过融合发展,第三产业占比明显上升。

掇刀区团林铺镇七岭村党支部书记王永中:“带动了我们当地经济的发展,也为老百姓增加了收入。第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后),老百姓平均每户至少增收2—3万元。”

三产融合发展,让农村变了新模样,让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此外,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上,我市探索了土地按户连片种植的沙洋模式、三产融合发展的彭墩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湖山模式、美丽乡村建设的客店模式、新农村建设的马岭模式。

荆门市发改委循环办建设指导科科长  魏小虎:“这5年来,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从28.8%增长到4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54.21%增长到61%。”

2016年,荆门市成为国家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级城市,我市城镇化开启了发展的快车道。近年来,荆门探索的“人城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三产融合”的荆门经验得到国家层面认可。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刘哲

审核:何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