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召开2020年全市半年科技工作会议

08-03 16:52   荆门市科学技术局  

7月30日,荆门市科技局组织召开2020年全市半年科技工作会议,传达贯彻2020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交流2020年上半年工作,部署推进下半年工作。各县(市、区)科技局(科技和经信局、经济发展局)、荆楚理工学院科技处、科惠网荆门分中心主要负责人、部分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及市科技局机关及二级单位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地各单位汇报交流了各自的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市科技局四位副局长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做了发言,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永斌同志讲话。

会议认为,要从发展变化中看进步,切实坚定信心。今年上半年,全市科技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及省、市《重点工作清单》要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创新活市发展路径,聚焦聚力“七大工程”(高新技术产业赋能工程、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创新平台建设工程、科技惠民工程、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工程、党建领航工程、强基固本工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荆门打赢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和民生保卫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各项工作总体进展情况良好,主要指标基本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

会议指出,要从大势大局中明差距,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进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期,必须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研判形势,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是夺取“双胜利”、打赢“双战争”的新形势给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二是市委、市政府期待更好发挥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作用的新形势给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补齐短板不足的新形势给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尤其是要增强危机意识,着力破解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步伐不快、全省市县科技创新综合考评形势严峻、科技投入水平不高等问题,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会议强调,要从目标定位中求突破,切实推动科技创新提档升级。一是要以更大力度壮产业。市、县两级都要组织机关干部下沉所有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一家一家上门服务,解剖麻雀,找准症结,挖掘潜力,一企一策,建立后备库,扎实做好高企培育认定工作,进一步增加总量,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做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底盘”,尤其是要抓紧落实刚刚出台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若干意见》,千方百计促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迅速“由负转正”。二是要以更实举措强主体。建立“项目来自企业、平台建在企业、资金投向企业、成果对接企业”工作机制,继续扎实推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积极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加速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创新活力,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实施区域科技创新提档升级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创新型县市建设,促进高新区提质增效,努力擦亮创新发展的名片。三是要以更宽视野建平台。以七大主导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大培育建设和申报认定力度,加快推进多层次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着力打造“骨干企业有院士工作站或研发中心、规上企业有合作高校院所、小微企业有指导专家”的技术支撑体系,努力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确保全年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0家以上。支持荆门高新区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产业技术创新高地。继续抓好国家农高区创建,根据科技部现场考察视频答辩专家意见,紧盯关键整改,抓紧补齐短板,力争荆门国家农高区早日进入科技部向国务院的推荐序列,早日成功获批。加快发展新型研发机构,抓紧抓好企校联合创新中心备案管理和晋级工作,早日实现荆门产业技术研究院实质性运营。四是要以更高标准促转化。继续大力实施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确保全年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00项以上,技术合同交易额完成30亿元以上。当好科技创新“红娘”和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心组织开展“联百校  转千果”科惠行动2020高校科技成果云推介直播活动和“科惠网专家市州行”企业高校双向走进活动。加快科创社区建设,打造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融合”发展高地。进一步加强与湖北技术交易所的合作共建,建设全省一流的科惠网荆门分中心。五是要以更严作风优环境。进一步弘扬“店小二”精神,着力构建“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战略谋划,认真编制全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精心策划申报和实施一批国家、省级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统筹推进科技金融、科技招商、科技扶贫、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创新要素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集聚。

会议要求,要从狠抓落实中强担当,切实提升工作质效。一是要强化工作推进机制。重点建立局领导工作联系点机制、工作情况定期通报机制、奖惩激励机制等“三项机制”,各地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按季度排名并定期督查通报,结果不仅在科技系统通报,还要直接通报给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和当地考评办。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优先向重点工作排位靠前的先进地区倾斜,对重视科研投入、成果转化、获得科技进步奖的企业,也要从科技计划项目上予以倾斜,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风尚,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二是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学会“弹钢琴”,抓住要害,突出重点,区分轻重缓急,统筹谋划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全省市县科技创新综合考评,以新的指标体系为指挥棒,及时调整工作着力点,紧盯重点目标抓落实,各项工作都要抓在平时。适应全省各地疫后重振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态势,明确更高的目标定位,强化目标管理,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环节,精准制定补短板的时间表、路线图、计划书,以“钉钉子”的精神,发扬“抢拼严实”、“5+2”、“白+黑”的工作作风,大战三四季度,不折不扣地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是要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狠抓学习提能,克服“本领恐慌”,加强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加强科技创新政策法规研究,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