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通航机务工程部“鲁兵工作室”成功入选荆门“大工匠”工作室

03-13 11:53  

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接荆门市漳河新区人社局正式通知,荆门通航公司机务工程部“鲁兵工作室”成功入选荆门“大工匠”工作室,这是继今年5月获“荆门市工人先锋号”后机务工程部又一殊荣。

2017年5月8日,为在全市培育选树一批产业工人典范,激发技能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荆门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总工会联合下发《中共荆门市委组织部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市总工会关于开展“荆门名匠”、“荆门工匠”及荆门“大工匠”工作室创建活动的通知》(荆人社函〔2017〕17号),计划重点培养“荆门名匠”10名、“荆门工匠”10名,建设“大工匠”工作室10家。接到该通知后,公司快速响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要求,最终选定机务工程部“鲁兵工作室”参与申报荆门“大工匠”工作室。公司经理部、机务工程部密切配合,多次派人前往漳河新区人社局、工会沟通“大工匠”工作室当前及后期建设要求,按要求精心准备申报材料,及时报送漳河新区人才局审核,最终顺利促成“鲁兵工作室”成功入选荆门“大工匠”工作室。

据悉,成功入选“荆门大工匠”工作室后,公司机务工程部“鲁兵工作室”将获得一次性10万元建设资金扶持。项目资金将单独建账,实行专款专用,专项用于工作室建设中的技能研修、实训设备购置改造维护、原材料消耗、培训基础设施完善、技术交流等。公司将大力支持机务工程部,利用该资金积极筹建航空实习基地,加快与荆门通用航空学院合作步伐,探索建立147学校,向民航申报民用航空器维修基本技能培训项目和民用航空器机型培训项目,培训机务维修人员,充实维修力量,增加维修能力,对外开展飞机维修业务,增加公司经营收入,为公司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附件:荆门通航“鲁兵工作室”事迹简介

荆门通航“鲁兵工作室”是荆门通航机务工程部用于飞机维修、技术研究、内部培训的场所,也是荆门通航一支重要的技术服务团队。该工作室共有8名骨干人员,均持有民航航空器维修执照,负责人为鲁兵,中共党员,1993年8月毕业于湖北广播电视大学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现任荆门通航机务工程部部长、机械师。在鲁兵的带领下,工作室人员先后完成了机务工程部《管理手册》、《工作程序手册》、《最低设备放飞清单》等技术文件的编写工作,对飞机故障的判断以及飞机故障的排除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公司受到领导和员工们的一致好评。

领头羊鲁兵常说的一句话:三人行,必有我师。该同志表里如一,为人谦虚,努力学习业务技术,碰到自己不懂的问题虚心向他人请教,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面,同时也加深了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和友谊。

鲁兵同志在单位是大家公认的技术权威,Y5飞机在他手里摆弄了近二十年,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难题。有些飞机的故障本机组人员排除不了,艰巨的排故工作就落到他的头上,他从没有退缩,从没有怨言!工作室其他同志也积极向牵头人靠拢,努力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刻苦钻研维修技术,整个团队的技术服务能力也逐步提升。

在机务维修工作中,经常使用压力表,压力表的精度关系到飞机维修质量。到有关单位校验压力表需要一定的周期,鲁兵同志针对这个情况,购买了一块高精度压力表,带领工作室同志们利用废旧材料制作了一个简单实用的气压表校验仪,通过使用证明,完全符合技术要求,既节约了费用开支又缩短了校验周期。

为保障飞行安全,公司计划把仅有一部超短波电台的飞机加装一部KY196B超短波电台,改装方案由石家庄飞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石家庄飞机制造厂设计所需要我们公司提供飞机现有设备名称、型号等技术数据,由于飞机型号老旧,档案没有记载,实物也辨认不清楚,没有办法满足石飞的要求,改装方案就不能完成。鲁兵同志就查阅飞机技术说明书、履历本等资料,多次去飞机上查看实物测绘,设计电台支架,编制改装中需要的各种原材料、导线、铆钉、螺钉等规格,自己完成了改装方案,方案的具体实施工作也是由他亲自带领工作室的同志门动手共同完成的,质量完全符合技术要求,为公司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受到公司员工上下一致好评。

公司有一台新修的活塞5发动机滑油箱向系统内漏滑油,在维修过程中需要拆除滑油系统中一个单项活门。拆除单项活门的工作在外场机务中是没有能力拆除的,而且需要专用工具才能拆除。鲁兵带领工作室的同志们分析原理,向厂家技术咨询,决定自制单项活门起拔器。仅用半天的时间,起拔器就制作完成,并顺利拆下单项活门,为飞机的排故争取了宝贵时间。

国家低空开放,大力扶持通航产业,工作室也要利用这个契机发展自己,扩展业务。经研究,计划与荆门通用航空学院合作,筹建航空实习基地,建立147学校,向民航申报民用航空器维修基本技能培训项目和民用航空器机型培训项目,培训机务维修人员,充实荆门通航领域维修人员。

目前,工作室现有面积50平方米,有简单的小型车床、台式电钻、氩弧焊机、空气压缩机、手动叉车、台钳等简单用于修理的设备,有铆枪、铰刀、拉码、手电钻等简单工具。但仅有这些设备将难以满足公司快速发展需要,工作室计划再采购部分工具、量具、设备和器材,增加工作室市场竞争能力,并准备制作或购买部分检验设备,如电嘴试验器,电瓶充放电机、压力机等简单设备,以为后续业务拓展做好准备。通过培训学习,增加维修能力,对外开展飞机维修业务,增加公司经营收入,为公司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奉献源于责任。工作室的同志们在牵头人的影响下,在多年的维修工作中,都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工作,精心完成每一项维护工作,维修放行飞机28年未出现任何维修事故征候,保证飞机完好适航。工作室所在部门在1995年机务系统“反违章、无事故、减差错、保安全、上台阶”活动中被民航中南局评为达标单位;在1996年中南地区机务系统“0事故征候”活动中被评为达标单位;在2017年5月荣获荆门市总工会授予的“荆门市工人先锋号”称号。工作室牵头人也获2004年度宏图飞机制造厂“业务能手”等荣誉称号、2010年度宏图飞机制造厂“优秀党员”、2015年度荆门通航公司“优秀干部”、2016年度荆门通航及珠海通航公司“优秀党员”。

荣誉只代表过去,美好未来需要工作室的每一位同志去努力创造,艰巨的任务在等待着,工作室会努力做的更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