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变成 “一次也不用跑”——市地税局推进“两整”简化办税手续又出新举措

06-06 15:17   云上荆门  

5月2日,湖北金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坐在办公室里,轻敲键盘,输入用户、密码,登录“湖北电子税务局”,浏览片刻轻点鼠标,很快,一张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完税证明从打印机中慢慢推出——我市第一份网上《税收完税证明》顺利诞生。

自全市“两整”活动开展以来,市地税局持续发力,简化办税手续、优化纳税服务。继4月13日联合市国税局发布《荆门市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后,于近日又开通了网上开具完税证明服务,纳税人急需的完税证明只需要在家里轻点鼠标、花一张A4纸即可搞定,“最多跑一次”变成了“一次也不用跑”。

今年以来,市地税局把简化办税手续作为优化税收服务环境的关键点和切入点,以“绣花”的功夫持续优化服务、整顿窗口作风,给纳税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首先,对办税流程进行归并整合,联合取消5项行政许可项目和16项非行政许可事项,精简优化办税流程9大类236项,其中215项实现当场办结,21项限时办结,平均每项办税业务控制在5分钟以内,复杂业务不超过10分钟。同时,积极推进“互联网+纳税服务”,倡导“不见面的管理和服务”,联合国税推广应用自助办税终端,在办税服务厅、商业银行、中心城区设立24小时自助办税厅,开发推广手机办税。发票领用、信息查询、税收申报、社保缴纳等事项均可在自助机或手机上完成。目前,90%以上涉税事项实现网上办理。严格按照《纳税服务规范3.0版》的要求大力推进标杆化建设,建立和完善窗口执法规范、行为规范、服务规范,确保每一项工作有标准、每一个流程不脱节、每一个岗位更高效。针对办税服务新形势和纳税人诉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制定完善《纳税服务首问责任制度》《纳税服务限时办结制度》《纳税服务对象评窗口制度》《退税责任过错追究管理办法》等制度,让简化办税服务在创新发展中不断成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