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大数据 ”确保公油姓“公”

07-31 16:50   云上荆门  

“利用保管加油卡便利,为个人私家车加油,给予党内警告处分,退赔违纪款;利用单位加油卡在加油站便利店购物,给予直接责任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退赔违纪款……”近日,荆门高新区·掇刀区通报曝光了一批涉及“车轮腐败”的隐形“四风”案例,在全区形成了强大震慑。

“随着公车改革的深入推进,‘公车私用’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公油私用’这种隐蔽的‘车轮腐败’问题不时冒头,必须引起重视,坚决纠治。”该区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据悉,为提升监督实效,该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科技反腐”理念,充分运用“大数据”资源优势,对全区公务车辆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采集车辆加油卡号、加油时间、加油总量、行车轨迹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精准识别问题线索,深挖背后腐败故事,让“揩油者”无处遁形。同时,实行“一案双查”,对落实责任不力,导致私车公养等问题多发频发的,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截止目前,该区运用“大数据”开展专项检查2轮(次),立案审查15人,诫勉谈话1人,谈话提醒5人,批评教育1人。针对查处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向相关单位发放整改函,要求进一步健全公车使用台账,规范派车、报销等审批程序,按照“一车一卡、对号加油”的原则,定点加油,不得一车多卡、一卡多车,不得违规现金加油,切实加强公车监管,从源头上防止私车公养行为发生。

“‘公油私用’只是‘四风’等不正之风问题隐形变异的其中一种,我们通过‘大数据’比对倒查,大大提升了监督实效,为今后借助科技的力量反腐增强了信心和决心。”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许正洲)

来源:荆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张瑞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