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在荆开展“推动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

05-10 20:06   云上荆门  

5月8日至9日,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杜宇新带队来到荆门,就“推动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课题开展调研。市委书记张爱国,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兵等参加相关活动。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原组长宋建朝,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原副主任肖仲凯,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江西省委会副主委、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等参加调研。省政协副秘书长叶泽林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在荆期间,调研组先后来到京山市、东宝区、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农村田间地头实地调研,与市场主体面对面交流。调研组首先来到京山市中国南方农机产业园,参观了三雷重工拖拉机生产加工车间,在东宝区万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园参观了万华生态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调研过程中,对于农机产业园、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园通过建设一个园区,引进扶强一批龙头,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吸引、带活一批配套企业集聚集群发展,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的做法,杜宇新给予高度肯定和赞赏。在京山市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农机工作和农机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汇报,与基层农机部门、农机生产企业、新型农机服务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探讨交流,聆听他们对议题的建议和意见。

在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农机信息服务中心,调研组饶有兴趣地听取了中心运行模式介绍,并深入交流。该中心运用北斗定位系统可为农机手找活干、为农田作业找农机手。它创新构筑“政府+社会”服务模型,形成了“1+4”合作模式(1个市场主体和4个合作伙伴,即农机部门、通讯公司、银行、互联网农业服务平台),搭建了全国首创、全省唯一的政企合作服务平台。

调研过程中,杜宇新指出,荆门市聚焦农机装备制造、补贴政策、机艺融合、北斗应用、秸秆利用、主体培育持续发力,推动了农机工作现代化和农业农村发展。他强调,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推动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在供给方面,要有具备足够牵动力的核心企业,打造集群园区,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在需求方面,要发现、培育、深度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政府履职方面,政府要与市场良性互动,发挥引导作用,深入推进农机装备产业和农业机械化管理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营造良好环境。

杜宇新表示,对于大家所提建议,调研组将认真梳理,研究提出推动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以更好地推动落实中央有关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李涛,市政协主席周友坤,市政府副市长梁早阳,市政协副主席陈芝凤分别参加座谈会或相关活动。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责编:化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