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宏委员:汉十高铁——致富路、希望路、圆梦路

01-11 10:18   云上荆门  

提问:汉十高铁是湖北省主导建设的第一条投资最大、标准最高、里程最长的铁路项目。请您介绍一下汉十高铁建成的价值和意义。从开工建设到开通运营,不到四年,人称“汉十速度”,“汉十速度”是如何做到的?汉十高铁在建设中有哪些亮点和创新?

黄建宏委员回答:

首先感谢方方面面的重视支持,我们圆满完成了湖北省委、省政府交付的汉十高铁去年底前开通的目标,于去年11月29日高品质开通。

汉十高铁是全国首批非国铁主导、非国铁控股的铁路项目,也是我省单体投资最大、标准最高、里程最长的铁路项目。

这条铁路,圆了鄂西北老百姓多年的“高铁梦”,更是一条致富路、希望路,让武汉、随州、襄阳迈入1小时同城时代,还串起了黄鹤楼、炎帝神农故里、古隆中、武当山等一批知名景区,形成了湖北最美高铁线路,为湖北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对国家来说,这条铁路也作出了湖北贡献。它的建成,有利于完善国家铁路路网格局,对促进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按照“政府主导、国铁支持、部门联动、地方配合、公司运作”的体制机制,所有参建各方上下齐心协力、提高站位真抓实干,创造出了汉十模式和奇迹,打造出了一个生态铁路、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样本,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了湖北力量,推动了铁路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首先,我们创造了“汉十速度”: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立项审批,不到四年时间实现了从建设到高品质开通运营;

其次,我们打造了“汉十创新”,总体上体现为体制机制的创新,同时我们在资本金出资比例和筹资方式、征地拆迁模式、管理方式上都有所创新。比如过去只管进度、安全、质量,在汉十管理方式上除了进度、安全、质量外,还把生态、投资、党建统筹起来,施行六位一体的管理。

第三,我们铸造了“汉十质量”,汉十高铁全线桥隧比达到68%,沿线地质条件复杂多变,施工难点也多,为确保质量,公司创造性地提出了“首件评估、样板引路”工作法,就是桥梁、隧道、路基、无砟轨道等关键环节施工时,都先建一段样板工程,然后请专家进行评估,再根据评估意见进行改进,最后形成标准全线推广,确保推广的技术标准成熟,质量可靠。如钢轨的检测TQI指标国家静态规范要求是3.0,我们达到了1.6,动态国家规范要求是4.0,我们是1.8。同时,我们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始终把生态环境放在首位,线路在穿越武当山隧道、丹江口水库等风景名胜区时,采取了骡马运输材料、改扩建村级土路、因地制宜修建弃渣场等多种举措,最大程度保护生态环境。就这样,我们建成了一条高质量的湖北最美高铁线路。

最后,欢迎大家乘坐“汉十高铁”,看灵秀湖北最美风景!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责编:化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