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战"疫"先锋的最美逆行

02-03 10:56   云上荆门  

疫情当前

他们迎难而上

舍小家、护大家

携手谱写一曲

最美的抗疫战歌

非常时期见担当

今年1月下旬,巡特警支队民警尚峰已四年没回山东临沂老家陪父母团圆过年,正思索拟向组织请假以实现回老家与家人团圆。但当得知发生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并有蔓延传播之势时,尚峰高度关注,他敏感意识到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战即将来临,决定说服父母和妻儿,果断放弃了回老家过春节的打算,抽空将在荆准备同儿子一起回老家的父亲送到荆州上了高铁独自返程,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留荆坚守岗位。大年初一刚值完班的他就接到单位取消年假的通知,对此他没一句怨言,立即恢复到正常的值班备勤中。在日渐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他一方面更加扎实地进行社会面巡逻防控,一方面积极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学习有关防控知识,在工作中积极宣传,按规实施,切实提醒同事、群众加强防范。

危难时刻显身手

1月底,武汉疫情正四处漫延,形势日益严峻。当月29日21时40分,正在巡逻的他接到指挥中心指令,荆门二医一名武汉返荆女孩发高烧并不愿接受治疗。接警后,面对医院这个患者聚集感染几率相对较高的危险场所,他没有犹豫,更没有退缩和拒绝,而是选择了逆风而行迎难而上,立即带领辅警邓凡,李勋龙迅速赶往二医急诊科,找到了患者刘某(女,19岁)。此时刘某情绪波动较大,一直不愿和医护人员沟通。尚峰首先安抚女孩的紧张情绪,让她稳定下来趋于冷静,然后细心和她沟通了解情况,得知她是一名在汉就读的大学生,回家3天后突感不适,高烧不退,怕自己被感染,内心十分恐慌。后来经过1个多小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普之于法,打消了女孩的顾虑,疏解了她的不良情绪,最终答应并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检查。

1月中下旬,荆门新冠确诊病例已破百并与日俱增且已出现危重病例,政府采取了封城封路控人控车的严厉手段,形势相当严峻,可谓人人自危。30日22时许,正在街头巡逻的尚峰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市二医住院部18楼一名自汉返荆的老人高烧38度,却不配合医生检查,急需民警协助。接警后,尚峰迅速带领辅警邓凡、李勋龙穿上防护服,前往二医住院部进行处置。他首先找到负责的朱医生了解情况,得知该病人叫潘某,62岁,沙洋人,半月前从武汉返荆,昨日因胸闷气短并伴有发烧症状住院。今日晚医生对该老人进行抽血检查时,老人情绪激动,不配合抽血化验并称自己没别的病,只要医生开退烧药就行。经进一步了解并分析,老人子女均在外地,不愿抽血化验可能是担心医疗费用问题。尚峰遂迅速联系老人在外地的子女,协助做其思想工作,劝其配合治疗。并与院方沟通商议,院方同意免费为老人抽血化验排查。

经过半个多小时劝导,老人情绪渐渐稳定,答应抽血排查配合治疗后,他们才放心的撤离现场。

战地夫妻情更深

大疫当前,公认的首当其冲的两个高危职业一是医护人员,二是警察。尚峰的爱人是二医一名医护人员,目前在防疫一线已连续奋战多日,在这非常时期,夫妻虽近在咫尺,却已聚少离多。面对极高的感染风险,面对突然加大的夜以继日连续作战的工作压力,夫妻间以微信电话等各种方式互相鼓励互相支持互相解压,更加深了夫妻感情。在国家政府和人民有难的关键时刻,夫妻二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坚守岗位,选择了战场和前线。

两个不同的职业确有着共同的坚守和信仰他们相互逆行成为小家与大家最坚强的护盾

来源:荆门巡特警

责编:杨帆

相关阅读